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公车改革需要自上而下的“组合拳”

2015年06月18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将探索推行公务车辆统一标识管理和集中服务保障机制,创新一般公务用车和特殊公务用车分类提供方式,实行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单车核算,降低行政成本。其《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已获得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

随着“八项规定”的持续推进,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已成社会共识。去年7月1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两个文件为徘徊20多年的公车改革提供了顶层设计,也标志着公车改革全面进入实施阶段。经过半年的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而广东公车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此前也已经出炉,这意味着全省范围内的公车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其中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将率先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公车支出一直是“三公”经费的大头,从治理“车轮上的铺张”,到深化“车轮上的改革”,公车改革以抓铁留痕的决心大力推进。公车改革的重点是取消“专车”和一般公务用车,对公务车辆进行集中管理,公车司机就是驾驶员,而不是代表某个特权阶层。取而代之的是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只保留必要的应急车辆和一线执法车辆。在基本已按中央规定完成到位的国家一级公车改革,走路、骑车、地铁、公交、开私家车,乃至用拼车软件或专车软件等,都已成为国家公务员出行的常见方式。对于被清理下来的公车,目前已进行16场中央公车拍卖,拍卖进展也已过半。曾经扑朔迷离的公车数量与费用,无疑正在一步步走向公开与透明。

自上而下的统一公车改革要求,为减少公车存量、降低公车耗费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使得配套的改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深圳探索推行公务车辆统一标识管理和集中服务保障机制,正是积极有效的配套改革模式。此前,广东省发改委也表示,公车改革后留下的一般公务用车,除公安、国安等部门特殊需要的公车外,都会喷涂明显的公车标识。此举等于把公车使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可以有效防止公车私用、超标配车,也能有效监督公车是否有路上特权,是否违法驾驶、违法停车等。而这种有效监督,不仅尊重公众的监督权,还可以避免公车所带来的公款消费,改善政府形象。事实上,在一些已经采取了公车统一标识管理的珠三角城市,监督效果已经得到普遍证实。

同时,深圳将推行公车集中服务保障机制。分类制定定向化保障公务用车的配备标准,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创新一般公务用车和特殊公务用车分类提供方式,实行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单车核算,降低行政成本。当然,取消“专车”和一般公务用车之后,必要的公务用车需求应当得到有效满足,长久的“私车公用”也不能激活应有的行政效率。合理地创新公车提供方式也是公车改革的题中之义。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专车软件已经在介入公车改革,有专车公司去年启动了企业版,目前正在考虑纳入公车改革的内容。借助互联网与GPS定位的优势,能对租车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管,实现无漏洞的全方位覆盖。

推进公车改革需要从上到下打一套完整的“组合拳”。既要控制公车总量,统筹安排,物尽其用,也要将监督可视化、公开化,更要从预算上治理公车腐败、创新公车提供方式。公车经费下降不只关系到公车改革,也与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紧密相关。根治公车腐败沉疴,降低公车经费预算实属必要,同时出重拳、下猛药根治用车腐败,多管齐下,才能取得公车经费下降与官员作风转变的双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