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许刚:抗生素滥用,政府岂能袖手旁观

2015年06月17日11: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许刚:抗生素滥用,政府岂能袖手旁观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其中48%为人用抗生素,其余为兽用抗生素。而且,中国东部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抗生素滥用的顽疾再次引发关注。

  一直以来,我国抗生素总使用量都是个‘谜’,因为没有来自国家层面的权威数据。如今,数据被公开,中国一年吃掉十几吨抗生素,占全球使用量的一半。 这些数据令人震惊,更令人后怕,谁来保护我们的健康?如果长此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对整个国民的身体健康必然造成严重伤害。抗生素泛滥,政府不能无动于衷,充当“旁观者”。

  据相关机构研究,抗生素滥用,使环境中含有抗生素,会造成两大后果。第一,直接损害人体健康。环境中残留的抗菌药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而且抗菌药属于化学药物,人类长期暴露在含有抗菌药的环境中,对身体健康不利,比如儿童长期暴露在抗菌药环境中,患肥胖、哮喘的几率将增加。第二,加重耐药难题。抗菌药杀死的是敏感菌,耐药菌却可能“安然无恙”,继续在细菌、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很明显,滥用抗生素等于是在慢性自损,必须想尽办法扭转目前的滥用局面。

  从表面上看,预防滥用抗生素,应该是卫生部门的事,医生应该承担主责。因为抗生素药都来自于医院,是医生在处方里开出来的。如果医生不滥用抗生素,民众也就不会滥吃抗生素。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加大各级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制订更严格的开药制度,提高基层医生的技术培训和工资待遇,避免他们为追求经济利益开抗生素。

  根子里,政府职能的缺位也是抗生素滥用的重要原因。政府在看病难、看病贵方面,确实费了不少心思,花了不少力气。但在药品的正常使用方面,缺乏有效监督与引导。医生开不开抗生素药,全靠医生的职业操守,开不开全凭医生一支笔。在利益的驱使下,监督形同虚设,加上人民群众希望快速缓解病情,开抗生素几乎成为了医生药方中的“常见药”。政府只有加强监督,对医生滥开抗生素行为,实行“零容忍”态度,坚决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方能形成震慑。同时加强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与引导,保护一颗替民治病的公心,有针对性用药,不把抗生素当成“万能药”。

  最后,老百姓也要摆正心态,意识到滥用抗生素将给自己甚至整个人类带来威胁,要严格遵医嘱使用抗菌药。只有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抵制抗生素滥用现象,尽最大努力减少抗生素使用量,减轻抗生素带来的危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