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践行“三严三实”要有“红安苕”精神

2015年06月17日11: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践行“三严三实”要有“红安苕”精神

  日前,湖北省委印发通知,推广红安县从严治党经验,要求省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红安经验,把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6月16日《湖北日报》)

  红安经验,最本质的东西就是“红安苕”精神。“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是革命战争年代“红安苕”精神的真实写照。小小红安县,诞生了223名将军,获得了“共和国第一将军县”的美誉。

  改革开放时期,不打“对敌仗”,而打“经济仗”。千秋功业,关键在人。如何打好经济仗,与之核心关联的,就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红安县的“红安苕”精神,仍然值得学习借鉴。

  认定一个“严”字。什么是严,首先必须有一个标准。“红安标准”出台了“十个一律”:“工作日中餐饮酒的,一律免职、党纪政纪处分;服务群众不上心、吃拿卡要的,一律启动问责,通报曝光……”一餐饭、一张卡,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事,有人不以为然,而这正是“苕”精神体现。“十个一律”被央媒称为“最严县级治党意见”。

  做到一个“实”字。好标准得到好执行,严标准得到严执行,这样的标准才有存在的价值,否则就会沦为空标准、假标准。县政府机关事务办副主任中餐饮酒后参会,结果大会第一项议程宣布该副主任停职;村里去世了9个老人,村委会买了950元的花圈纸炮,结果到财政所报销遭拒,原因是红白喜事不能用公款送礼。“公款送礼零支出、村级招待零费用、执行禁令零容忍、服务群众零障碍”,“四零”要求因“苕”精神全部得到落实。

  坚持一个“久”字。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蜻蜓点水、虎头蛇尾,就会陷入“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红安不仅做到严规矩严执行,而且还要做到长期坚持。除了制度的固化,还成立了“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办公室”,请两代表一委员、党风监督员、特约监察员等参加,全方位、全天候监督,用一股“苕”劲一以贯之地坚持。

  体现一个“功”字。要打仗就打胜仗,要干事就干出实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红安苕”最简明的政绩观。拼命实干,不达目的不收兵,以干出实绩为导向,红安县“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实行项目包保制,408个在建项目全部都有“领头羊”。尽管是贫困县,然而凭着“红安苕”精神,今年一季度,红安地区生产总值在黄冈市增速排名第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