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博:拘留送“不作为”锦旗农民是“乱作为”

2015年06月17日11: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博:拘留送“不作为”锦旗农民是“乱作为”

  今年5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农民工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6月16日央广网)

  一般而言,锦旗代表的是一种荣誉和称赞。老百姓给有关团体和个人送锦旗表达的是一种谢意和感恩,是对他们为民办事的肯定。接受这样的锦旗自然是好事,但如果锦旗上写的不是谢意而是抗议和揶揄,到底是坦然接受还是婉拒呢?

  在该新闻报道中,面对这样一面突如其来的“不作为”锦旗,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却没有“不作为”,而是拒收锦旗并将送锦旗者行政拘留了。这样的结果笔者感到诧异,见过送“不作为”锦旗后,当事部门积极调查的,却第一次听到送“不作为”被拘留了的。政府部门的职责本应该就是积极作为,为百姓服务,而到底有没有真的“不作为”,人民群众自然是有发言权的。

  送“不作为”锦旗可能确实会让受领者难堪和尴尬,但这何尝不是一种无声的抗议和对相关部门办事不力的监督呢?到底有没有“不作为”,我想这两个部门自然心里有数,如果的确不是“不作为”,咱们耐心解释、好生安抚就是,就没有必要大惊失色,“大动干戈”了;如果确实有,当事部门就不仅仅是感到惭愧了,还应该对送锦旗者反映的情况好好调查,用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退回“不作为”的锦旗。

  退一步说,就算送“不作为”锦旗的农民有些荒唐和恶搞,但可能也是无奈之举,也是由于自身事情未得到解决而导致的,报道中,农民工张蓬冲就说到他们之所以送“不作为”锦旗是因为当地公安部门对他们反应的事情迟迟不立案。

  所以,面对此种行为,政府部门理应表现得大度和宽容,动不动就行政拘留,很让人怀疑是不是“乱作为”的表现。首先,农民工送锦旗的行为有没有严重的扰乱公共秩序,还很难说,根据报道来看,公安局和农民也是各执一词,不好分辨;其次,就算违法,执法程序到底合不合法?被拘者张蓬冲声称,从拘留至释放,其一直没有拿到警方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直接导致了事后他们准备起诉当地警方。至于这两个部门到底有没有“不作为”抑或是“乱作为”,相信当地法院自会给出公道说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公权力机关,应好好治治身上存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毛病,全心全意为民办事,这是起码的态度和理念;作为群众,也应以合理合法的形式去反映诉求。如此,官与民的关系才能和谐发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