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救灾中心“变形”皆因决策缺少监督

2015年06月17日11: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救灾中心“变形”皆因决策缺少监督

  陕西省救灾中心综合楼位于西安市的北二环,当初是民政部门为提高灾害紧急救助能力,而要求建设的救灾项目,但现在,大半部分已经变成了酒店;不仅如此,本应属于这一项目的部分土地也被占用了,建成了所谓的经济适用房。(6月15日央视)

  原本规划建设“陕西省救灾中心”,如今,项目大半部分建成了酒店,建起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经济适用房。而建设资金来源更让人瞠目结舌,6000万元福彩公益金,2000万元社会募捐资金,967.64万元扶贫周转金。作为这些资金的监管部门,居然当起了“硕鼠”,如此大手笔,如此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何以发生?笔者认为,这已经不是认识有问题,更是监管缺失,任性决策的结果。

  明明批准建设“陕西省救灾中心”,何以建成后会成为酒店、机关干部办公场地、经济适用房分配地?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救灾中心”在灾难来临时岂能用于救灾?这种随意更改建设内容的决策为何没有监督?这当中到底还存在什么违规行为?太多的疑问,需要陕西省民政厅的上级主管部门调查后给出准确答复。

  这起事件就如平静的水面丢下了一块石子。将陕西省民政厅拿福彩公益金、社会募捐资金、扶贫周转金为已牟利,缺少监管,以权谋私的自私行为显露无遗。这样的行为显然得不到大家的认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其他地方的民政部门也好,掌管财政资金的部门也罢,都应搞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其位就要谋其事,不要在其位不谋事反而乱做事,一时的贪婪总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面对公众的质疑,陕西省民政厅只是用公式化语言作出了答复。要消除公众的质疑,显然做得还不够。

  要真正让公众理解事件,打消质疑,首先应拿出诚意。应以事实为依据,直面公众质疑的地方,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责任部门,制定出详细的处理方案。

  其次要用行动表明当地处理该事件的态度。事件发展到今天,再想藏着掖着显然只会让事件变得更复杂。当务之急不能仅听当事者的解释,而应邀请媒体、社会公众代表和权威部门组成调查组对事件展开调查,并将调查过程全程公开,发现违规违纪行为,不管涉及到谁,都必须严肃查处。

  另外,要反思。一方面反思监管、决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如今使用6000万福彩公益金的荣军养老服务中心没有一名荣誉军人,使用社会募捐资金、扶贫周转金近3000万元的仓储中心从没发挥过国家民政部门指定功能,整栋大楼除了有近百名民政人员办公外,大部分变成了一家对外营业的星级酒店。这样的决策难道还不值得反思么?另一方面要反思这当中到底谁该担负什么责任?虽然事件已经发生,对存在的问题要正确面对,应针对质疑调查清楚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并及时公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