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万禹杉:高校更名重面轻里不可取

2015年06月17日10: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万禹杉:高校更名重面轻里不可取

  据报道,近年来,大学“更名之风”愈演愈烈,不少学校打出“提升教学质量”等旗号。近6年来,我国共有472所大学更名,占高校总数的23%。(6月15日《新京报》)

  目前我国高校更名呈现出“校名求大,专业求洋”的趋势和特点。除去小部分从母体学院独立出来的民办学校之外,绝大多数院校的更名都是将“学院”改为“大学”,或是从校名中抹去 “机械”“纺织”“农林”等 “土陋俗”的词汇,贴上“科技”“经管”“贸易”等“高大上”的标签。笔者认为,这种重面轻里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首先,大学校名和办学质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一流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成绩绝对不是名字的功劳。排名前100的世界一流大学中有两成多的江山被“学院”、“分校”所占据,其中以“学院”命名的大学有13所,以“分校”命名的有8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分别在2015年的QS世界排名中雄踞榜首和位列第七,这两所享誉全球的世界名校培养出超过100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其办学质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然而它们从其建校至今一直叫Institute,从没有更名为University。

  其次,重面轻里的更名行为反映出当今高校的浮躁和功利化,这种与大学精神相违背的行为是万万要不得的。高校频繁更名折射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高校追名逐利,好名字可以“忽悠”学生和家长,吸引更多生源,还能为学校争取更多的教育经费;二是教育系统的官僚主义,专升本、学院升大学之后,学校领导的官位和待遇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三是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当地政府喜欢将“好学校”作为炫耀的资本,名校越多的地方在对外交流中越有底气。

  说到底,校名只是一张“面子”,学校怎么样还得看教学这张“里子”。如何提高“里子”的质量才是发展高等教育的关键。高校不能只着眼于“高大上”的校名,不能在频繁的更名中迷失了大学精神,而要端正态度,集中精力办学,挖掘特色资源,抓好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好大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