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领导干部学国学不是多此一举

2015年06月17日09: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向秋:领导干部学国学不是多此一举

  昨日,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在京首发。这套教材共11册,由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推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6月16日《新京报》)

  国学,是指我国固有的或传统的学术文化。国学的历史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影响广泛深远。国学对领导干部来讲,极具学习价值。

  国学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学。国学有大量的关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方面的内容。国学,用之修身,乃“修身”之学;用之平天下,乃“平天下”之学。故而国学被认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学。这个表述,指出了国学的功能、作用、中心思想与终极追求。领导干部在学习国学经典中,可以领会到修身之道、处世之道、用人之道、治兵之道、应急之道、廉政之道、执法之道、谋略之道、治国之道、天人之道,对于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素质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国学是解决问题的大学问。儒、释、道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国学的主要内容。对于儒、释、道三家的作用,国学大师南怀谨形象地将之比喻为“三家店”。他讲,佛家像百货店,里面百货杂陈,样样俱全;道家则像药店,不生病可以不去,生了病则非去不可;儒家的孔孟思想则是粮食店,是天天要吃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须臾不能离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领导干部学习国学,感受经典中的世界,理解古人的思索,从而可以获得解决现实问题的智慧和力量。

  古人认为: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领导干部学国学不是多此一举,而是具有现实的意义和长远的意义。领导干部学国学,要以这套系列教材为基础,加强学习和领悟,在国学的学习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