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提速降费”耽搁在“贼不走空”?

2015年06月17日08: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提速降费”耽搁在“贼不走空”?

  目前,距三大运营商发布“提速降费”方案已经过去一个月,记者调查发现,运营商针对固网宽带的降费提速都已经逐步落实,但方案中提及的4G移动数据流量资费调整大多还停留在“纸上谈兵”。专家就此指出,流量降费无论是从计价系统、还是企业在市场经营上的调整都需要一个过程,导致移动数据流量的资费调整会比较缓慢。(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固网宽带提速降费的“大刀阔斧”,是因为“在光纤网络铺设的情况下,网速从10M提升到20M只需要后台更改即可。”以4G为主的移动数据流量价格调整就显得步伐缓慢,是因为4G业务的降费无论是从计费系统的修改,还是降价后企业在市场策略、营收结构的调整上都需要一个过程。这对于我们外行来说似乎也无懈可击,做任何事情总要有一个过程嘛。

  但笔者认为,之所以4G移动数据流量价格调整慢,最主要的问题是“贼不走空”,无论是已经实施的“夜间特惠流量”中国移动流量部分“降费”,没有接到优惠活动通知的联通方案,还是电信与其他消费捆绑在一起的流量优惠活动,他们都在市场策略、营收结构的调整上精打细算。这有点像我们村从前一个开门市部的,只要你在购物的时候有余钱,他总是胡乱给你点这给你点那,就是不找零,看上去很大方,人情不小,让顾客看着让了一大堆的东西,不好意思拒绝,实则买的没有卖的精,仔细一算,不仅没赚着,而且还拿回了一些自己用不着的东西,结果应该不难想象,大家都不去他那儿买东西了,结果他的门市部自然也就关门了。

  这就是为什么4G移动数据流量价格调整慢的真正原因,关键是他们始终盯着客户腰包里的钱,时刻牢记“贼不走空”的宗旨,结果将时间耽误在了如何“顺手牵羊”饶点什么上了。

  虽说在商言商,三大运营商无论谁都不是无本经营,都需要考虑业绩,不能赔钱赚吆喝,但只要有了“贼不走空”的想法,一头扎进钱眼里也确实让人不好与其打交道,好在三大运营商已成三足鼎立之势,各有各的地盘,不需要从价格上竞争,但无论如何,“提速降费”是总理的嘱托,是千万网民的一致诉求,不是想省两个钱的问题,“提速降费”实在是提高生产力的需求,因为中国经济走到今天,需要一批有专业技能的蓝领工人,应该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把一些专业技能的知识讲授、在线培训,包括民众最关心的医疗保健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人家美国在这方面看的就比较开,美国国家宽带计划在开篇中说——“就像一个世纪前的电一样,宽带是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全球竞争以及更好的生活方式的基础。”

  记住了,“提速降费”是“全球竞争的基础”!而不是搂钱的手段。据2015/3/20腾讯科技:2014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财报PK,中国联通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同比增长16.3%;中国电信经营收入达到3243.94亿元,比上年增长0.9%;中国电信移动服务收入为1203亿元,同比增长约6%,居行业首位。有如此骄人的业绩,按说也可以了,知足吧,“提速降费”意思很明白,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