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姚贝娜首先是一个“好人”

2015年06月17日09: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姚贝娜首先是一个“好人”

  候选全国道德模范,姚贝娜引争议。近日,已经去世的歌手姚贝娜,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候选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候选人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种类型。姚贝娜是一名广受群众喜爱的优秀青年歌唱家,她热心公益,多次向社会奉献爱心。虽然她的公益行为很多,但因为歌手的身份入选全国道德模范还是引起了一些争议。(6月16日《兰州晨报》)

  首先应该厘清,我们评选的是道德模范,只要符合相关条件,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像姚贝娜这样的明星,谁都能成为候选人,谁都可能当选。这跟其职业、身份无关。姚贝娜确实做了不少好事,特别是病逝后捐献眼角膜,感动了很多人。我觉得,她成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应该是实至名归的。

  演艺界人士在银幕上、荧屏中,往往光彩照人、气宇轩昂,但那毕竟是在“表演”,他们的形象是否真正光彩照人,还要靠在现实中的为人处世来体现。实际上,很多演艺界人士都有非常强的社会责任感,在一些慈善场合经常出现他们的身影。比如,在为灾区捐款的名单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冯小刚夫妇、张国立夫妇这些熟悉的名字,原来,冯小刚和张国立、陈道明有一个约定,他们三个中任何一个,只要看到严重的灾难,就会打电话给对方,商量大家是否要捐款,这个约定从印尼地震开始,一直延续到后来的雪灾、地震。这样的明星善举,难道不应该赞赏吗?

  或许因为现如今各种各样的炒作和不公平的现象依然存在,所以不少人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有意无意地戴上了有色眼镜。其实,尽管现在的社会风气并不尽如人意,但毕竟好人还是大多数。多一些信任、多一些感恩,一切都会更美好。假如对什么都要怀疑,以后谁还敢当好人、做好事呢?虽然姚贝娜的现实身份是一个明星,但在做好事的时候,她首先是一个“好人”,而不仅是一个“演员”。不管我们平时是干什么的,在别人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都有责任也有义务做一个像她那样的好人。无疑,这就是道德模范的引导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