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立志:职校为什么敢将低薪招聘“婉拒”门外

2015年06月17日08: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立志:职校为什么敢将低薪招聘“婉拒”门外

  又到毕业季,找工作成了当下最让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事情。就在上周五,一所高职院校的校园公益招聘会如期举行,但是却有40余家企业没能通过校方的预审关,被“婉拒”门外无缘进校招聘。原因是,校方认为这些企业和机构没能达到他们设定的招聘标准线。(6月15日荆楚网)

  这家“牛气”的学校是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上周五该校举行的校园招聘会吸引了富士康、高德电子、东风汽车、中兴通讯、交通银行等180余家企业进场。而除这些企业之外,还有40多家企业吃了“闭门羹”:因为校方对它们的预审未能通过。

  笔者对这家职业技术学院的作法表示欣赏。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学生在职校读书,培养他们的技术特长;学生毕业就业了,又为他们联系可靠的企业就业,真是“一片冰心在玉壶”!

  职业技术学院拿什么来吸引学生?就是要向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有胆气在社会立足,敢于向企业“索价”,让自己的毕业生红红火火起来!毕业即就业,就业求好业。

  对于“婉拒”行为,该校就业办主任钟昌龙道出缘由:“一是这些企业的招聘没有门槛,无法体现就业者的技术价值,不少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少招聘工种拉个人去就能干,这岂不是让学生读书了和没读书一个样?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不同,培养的学生是定位在高等技术人才上,动手是最重要的技能。”而一些没有保底收入的低保障、高提成的企业,看似收入颇丰,但风险极大,也被拦在校招之外。钟昌龙称,出于就业安全的考虑,校方对一些中介机构进校设点也说“不”。

  对于这些标准,他总结量化说来,就是“至少能够保证学生就业时月收入能有2500元、社会保障的‘五险’能够交齐”。

  笔者以为,月薪2500元是一个切合实际的数值,是一个底数,不能突破。发展职业教育,就是要让选择职业院校的学生和家长实实在在地感到受益匪浅,学生是最好的“产品”,这些“产品”走俏了,供不应求了,职业教育的春天就到来了。

  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表示,武汉每年招工岗位应用型人才需求占80%以上,以招聘高职高专生为主,去年武汉人才市场提供招聘岗位14万个,近11万都是面向高职高专生,市场需求量如此大,而武汉职校总量不足,每年职校毕业生留汉就业比例不到一半,仅有五六万人,供不应求让职校生成为市场上求职的“香饽饽”。据介绍,职校一般联合企业进行定向委培或推荐就业,每所职校校招一年举办一到两场,通常由学校自行组织,企业会自己找上门。

  事实上也是如此,在沿海地区需要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找本科生容易,找职业技术人才难。人材出现新的“剪刀差”,足以说明发展职业教育,迫在眉睫;读职业院校,大有作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