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农民不上楼皆因上楼成本太高

2015年06月17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农民不上楼皆因上楼成本太高

  在河南遂平县褚堂乡马庄村,一座新型农村社区被黄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麦田包围。村支书介绍,新社区一共占地60多亩,设计有6个户型550多套房子。因为村民拒绝上楼,自2012年建成后至今已经空置了3年之久。在豫东、豫南、豫北等地,类似老村拆不掉新社区唱“空城计”的现象同样存在。(6月16日《经济参考报》)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农村人几十年的梦想。农民是多么热切地希望像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可是,为何现在有楼不住呢?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高大上”的楼房,想来不是免费随便住的。如果是免费住,自然是不住白不住,相信早就住满了人。既然是楼房空着,那就说明农民住进楼房是需要成本的,而且这个成本高得农民无法承受。

  第一个成本就是购房成本。可以推测,这楼房不是白送的。很多地方建城镇保障房都缺乏资金,哪里有闲钱去建农村社区呢?河南作为中部省份,县级政府的财力不会大到在农村免费为农民建房的程度。既然政府没有财力提供免费楼房,那建造楼房的开发商要获取开发利润,必须销售楼房。因此农民要上楼必须要买房。如果按照一套房子100平米,一平米按2000元计算,不算税收,仅仅房价就需要20万。而在农村,农民花费20万能自己的宅基地上,建一个宽宽敞敞的二层小楼了。这样算下来,买楼房住不划算,自然就不会住。

  或许有人说,农民如果上楼住了,可以用老房子和宅基地折价冲抵房款,这样购房成本会低一点。是的,折价后,农民是少出一点购房款,但终归要拿出真金白银购房的,否则开发商如何挣钱?农民也不傻,自己现成的房子不住,拿出来换楼房还要补交一部分购房款,折腾一圈也未必是自己满意的楼房,图个什么呢?

  第二个成本就是生活成本。上了楼房,生活方式多少要改变一些,至少天然气要用,自来水要用。这气费和水费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凭空多出来的开支。此外,楼内房间的设计是按照城镇人的居住习惯设计的。农村的一些生活设施也许没地方放。农民会感到房间狭小压抑,给生活带来不便。

  第三个成本就是生产成本。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有一些生产设备。这些设备以前是存放在自己院子里。如果农民上了楼房,那么原来的老房子也必然被推倒转化为耕地,生产设备就没有地方存在。为解决这个问题,那时好心的开发商就会盖个仓库供生产设备存放,可是仓库不会被免费使用,收取保管费是免不了的。这难道不是在生产设备折旧之外多出来的成本?

  农民不是想上楼,而是这个楼实在上不起!搞新农村建设是好的,节约土地也是好的,但是如果以这个为名,变相在农村搞房地产开发,或者为了个人政绩搞一些不适合农民需求的工程,那就不好了。农民不上楼,问题不在农民,那些拍脑袋搞农村社区建设的官员好好想想问题在哪里吧。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