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拖平均工资后腿”的事能少发生些吗?

2015年06月17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拖平均工资后腿”的事能少发生些吗?

  近期,各地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出炉。据中新网记者统计,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在这20个省份中,北京的平均工资最高。(6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每逢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时候,会有很多人都感觉自己拿到手的工资没这么多,感叹“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这次也遭到了一些网友的吐槽。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理解,这与当下的统计方法有关。对于许多人感觉自己“被平均”的问题,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曾指出,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尽管如此,百姓们还是希望“被平均”、“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的问题少发生些。统计是给决策部门做依据的,如果“被平均”、“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的问题发生多了,会影响甚至误导有关部门的决策,出现决策偏离实际,失真,从而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尤其应当看到的是:目前,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缩小过高的不合理差距,是奔小康过程中致力于解决的焦点或重点。在收入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平均工资并不能反映差距的问题,这样的统计数据也有失公平,会引起网友们的反感。

  不难理解,网友们吐槽自己“拖后腿”,一定程度反映出当前收入差距大的情况,这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也应引起统计部门改进统计方法的重视,应当避免平均工资掩盖大多数人收入实际现象的发生。

  实际上,中位数可能比平均工资更能反映收入实际,但愿统计部门改进统计方法,向这个方向发力,使统计方法更科学,更公平,更贴近大多数百姓的收入实际。否则,会引发大多数中低收入阶层的反感,进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可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改进统计方法,既是个经济问题、技术问题,更是个不可小视的政治问题。这个问题应当不难解决,关键是有关部门是否愿意创新,公众拭目以待。

  文/于文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