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辛鸣:有些干部对“三严三实”的不解情绪是错误的

卢冠琼

2015年06月17日17: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辛鸣:有些干部对“三严三实”的不解情绪是错误的

  习近平总书记谈领导干部行为准则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卢冠琼)“坦率地讲,在中央做出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有一些党员干部,在私底下会带有这样的想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结束,怎么又来了这么一个教育?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样会不会太累?什么时候是个头?”近日,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紧随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有一些党员干部会带有不解情绪。“这种情绪以及它背后所反映的认识,是不全面的,甚至是错误的。这源于没有真正清醒地把握此次专题教育的基本定位。”

  辛鸣表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理解‘三严三实’的基本定位很重要,认识到位了,我们在专题教育的行动就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辛鸣称,“‘三严三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抓手,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有益尝试。”

  “三严三实”是群众路线教育“破”之后的“立”

  辛鸣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升华。过去一年多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尤其在反对“四风”、转变作风方面成效巨大。

  “大家都开玩笑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和之后,我们已经基本上不到外面去吃饭了,甚至连‘基本’这个词都不用了,我们根本就不到外面去吃饭了,一下班就回家!”辛鸣表示,调侃归调侃,但是这个调侃背后,确实说明了通过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在反对“四风”、转变作风方面成效巨大,“对于这一点,我们给多高的评价都不为过。”

  取得好成效,如何保持住?辛鸣称,“我们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之上继续往前走。而这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接着做、接着走、接着干。”

  辛鸣认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破”为主。反对“四风”,反对不良作风,所以我们要“破”,“破”字当头,力度很大。要想解决问题,“破”是前提,“破”是必要,但是“破”完之后我们也应该“立”。

  “只破不立,不可能把不良作风给彻底根除掉。”辛鸣称,破除掉不良作风后,要立出好的规矩、立出好的标杆、立出好的要求。“好的要求是什么?就是‘三严三实’!”辛鸣表示,“三严三实”其实就是从正面告诉党员干部,在破除了不良作风之后,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状态与作为。

  “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抓手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从严治党方面做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了“全面”两个字,辛鸣称,“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了当代中国战略新布局里面很重要的内容之一。”

  “从严治党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甚至我们把它称之为最核心的方面——治党先治人。”辛鸣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员是中国共产党的主体,如果我们不把这个政党成员给管住,不让这个政党成员成为先进优秀的成员,那从严治党也就没有了基础。他认为,这次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间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就是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来进行从严治党,这是很重要的抓手,很重要的举措。

  十八届四中全会在谈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时候,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想真正做到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辛鸣称,全面从严治党,同样也要抓住“关键少数”。并且,这个“关键少数”,就是我们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

  辛鸣表示,“如果我们真正能让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先进优秀的共产党人,那我们就能带动8600多万党员。这一点上,我们看得很清楚,中央八项规定为什么能取得那么明显的成效,就是因为政治局先带头。政治局一带头,中央委员会自然跟得上,我们省部级领导干部、大批的普通党员干部自然是上行下效。”他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战略抓手。我们要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给他们确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而这个标杆就是“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探索

  历时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两批开展,而根据中央印发的《方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

  为什么中央明确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场活动?辛鸣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一个有益探索或者良好开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想探索这么一条路,把专题教育跟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我们党日常的各项活动、各项工作、各项任务紧密结合。

  辛鸣说,“我们作为一个政党要定期地召开党小组会、党支部会、党委成员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等等,我们还要上党课。这是我们政党组织日常的基本运行方式,我们的教育就要跟这些形式结合起来。”他强调,我们要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中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围绕“三严三实”,对照“三严三实”对我们的工作、行为、思想做出检查,做出考量,做出要求。

  “实践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尤其我们的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党课,我们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在不同的层面上与大家进行思想交流。”辛鸣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意义更加重大,因为领导干部带头讲的时候,“第一能把自己装进去,第二能给普通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来,而且有针对性、有切入点。”

  “不得不强调,尽管这不是一场活动,但是我们要以做活动的标准、要求做好专题教育。不能因为它的常态化,我们就在党的日常工作、生活中间把它给淹没掉了。”辛鸣表示,必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工作、建设各个层面的一条主线给突出出来,而且要通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为,让“三严三实”的教育真正也做到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样,不偏、不空、不虚。通过这次专题教育让我们整个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到行为上有一个大的根本性的改善和提高。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