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央重点查处“两不”干部传递啥信号?

倪洋军

2015年06月17日14: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月15日消息,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和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被开除党籍,对二人的通报中均有“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表述。据不完全统计,已至少30多名被开除党籍官员在中纪委网站的通报中被提及“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中涉及省部级官员10人。(2015年6月16日人民网)

腐败不除,祸国殃民。十八大以来,中央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但是,仍然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为所欲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中纪委去年以来曾多次表示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再次刊文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中央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意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完成时。应该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从中央到地方,坚决“反四风”、转作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作风建设新常态。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仍然有一些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自认为自己不会那么倒霉,成为被查到的少数人,正是在这样的侥幸心理支配下,才有了“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行为发生。鉴于此,中央反复强调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同时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排查并整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彰显了中央深入持久、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纪严于国法。从严从实加强党内立规执纪,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聚焦管纪律这一主业主责,并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随着中央巡视工作特别是专项巡视工作的开展,使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没有了藏身之地,同时也创新了执纪问责的方式方法。中央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更是在为纪律和规矩立威,意在告诫全党同志,绝不能拿纪律和规矩不当回事。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各级各地党组织要严格督查考核,对于干部中存在的“不收敛、不收手”等规违纪行为,要严厉问责,决不姑息迁就,从而倒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必须在“实”处着力,实实在在地做,扎扎实实地抓,全党上下要崇尚实干,真抓实干,坚决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务实的作风、实干的作为树立起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在强化思想建党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制度治党,并且要促进制度治党的常态化、长效化。中央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并且始终没有停歇、一刻没有放松,标志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始由治标转向了治本,突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权力只能为公为民、不得为私为己。要管理好、监督好领导干部,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要经常性地对干部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必须着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形成制度治党的长效机制,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制定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抓好制度入脑入心,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也是全党全社会的殷切期盼。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以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正风肃纪的必然选择,也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务实之举。全党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才能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