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感恩老师何必非设宴

张维

2015年06月17日13: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考完两周不到的时间,福州部分酒店力推谢师宴套餐,且预订数已超百桌。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获悉,我省各地纪委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因此不少教师进退两难,纷纷选择另类“散伙”方式。(6月16日《东南快报》)

“十二年寒窗,两日见分晓”。高考、填报志愿、举办谢师宴,这些都是每年高考之后的老套路。按理说,学生今天能够有优异的成绩,与老师辛勤培育是分不开的,学生感恩老师也是天经地义的。但笔者认为,感恩老师没错,却未必非要通过大摆宴席形式来表达。

以笔者之见,从小处讲,学生考出好成绩,这本身就是在感恩老师,因为你们没有让老师的辛苦白费。从大处讲,莘莘学子今后不论在哪个地方,只要能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增光彩,也算是对老师的另一种感恩。因为不论学生走多远,根还是留在自己的家乡,恩师每每听到曾经的学生功成名就,又怎能不为之高兴呢?

如今我们早已告别了少吃没穿的物质匮乏年代,讲排场的大吃大喝,看似是个懂感恩、重情意的谢师宴,其实质就是一种盲目攀比、盲目跟风的铺张浪费,对于老师和学生家长都没多大意义。老师整天疲于应付,家长也忙得焦头烂额,还耗费了许多人力物力,到头来只是让懂得经营的酒店赚个盆满钵满而已,实在得不偿失。更何况全国上下都在反四风和践行八项规定,老师和家长们又何必顶风而上给学生做不好的表率呢。

因此,笔者认为,感恩老师并不需要物质上的酬劳和犒劳,而是要看你对恩师有没有心,有没有情。有时一次师生间的谈心,就胜似高规格的酒宴;一张小小感恩贺卡,往往要比宴席上敬杯酒更有诚意;再或者撰写一篇老师的文章,这都足以让老师感受到学生的谢意。

当然,感恩老师不只是一时的形式,而要有持久性,不管你身处何地,也不论你地位高低,只要对老师有颗感恩的心,多问候几次多关心几回,就是对老师最大的感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