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剑:“不作为”锦旗拉响干部管理警钟

2015年06月16日16: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剑:“不作为”锦旗拉响干部管理警钟

  今年五月,因与当地一家建筑公司产生劳动纠纷迟迟未得解决,张蓬冲与工友等数十人先后到湛河区政府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反映诉求,同时给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先后各送了一面“不作为奖”锦旗,随后张蓬冲及其所在公司经理谢金红等四人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为由行政拘留。

  我们的一些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单位许是习惯了收歌功颂德、感激涕零的锦旗,却忘了这样的锦旗来自于你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了问题,来自于你把群众的每件小事当“大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却忘了为民解忧是你的职责所在。

  确实,聚众诉求的群众某种程度上有违法律要求,但是,事件的背后折射的是长久以来诉求无门的渠道不畅通,以及一些为官者的不作为。获赠“不作为”,茫然不知所措,挥起法律的手段进行管理,请问在群众需求的时候,奈何没有运用法律保护群众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四有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干部”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国家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履职标准,我们应该时刻谨记手中握着的每一项权利来自人民的赋予。

  然而,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等单位不对拖欠工资的建筑公司进行处理,导致只能用法律压制民愤,不因获赠的“不作为”锦旗感到羞愧,不反省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是典型的“只要权力,不要义务,只要褒奖,不要贬斥”的官本位心理在作祟,损害的是干群关系,影响的是政府的形象。因此,必须严查事件中的“不作为”情况,严格管理。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其位,谋其政”。吃百姓饭,穿百姓衣,为百姓办事,这是作为一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职责。漠视群众诉求的干部必须负起应有的责任。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党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哪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人民群众,我国能取得今天如此大的成就,每一份成绩单的背后都有群众的汗水。在建设“四个全面”,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应该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