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要只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

2015年06月16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不要只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

  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满一月。记者解到,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提速降费”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三大运营商主要考虑的还是收入方面的影响。(6月15日《京华时报》)

  说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措施完全没有落地,是不公允的。譬如,三大运营商上月公布“提速降费”方案,部分在总理表态前就已经在推进,像夜间相对便宜的流量套餐早就在搞……只是,这些措施对消费者的优惠幅度不够,有的“优惠”实际意义也不大,消费者并不买账。简单总结起来说就是,整体上的优惠幅度和公众的期待距离较远。而上个月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部分即是重复过去零散的一些优惠措施,另外部分新的优惠措施降幅其实也很有限——即便如此,推出一月后,落地状况也不够好,实在是遗憾。

  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优惠幅度再不够给力,终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利润率。在白花花银子面前,能不抵触吗?但总理毕竟表了态,上要给总理一个回应,下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只好先拿出一个“提速降费”方案再说。至于如何兑现、何时兑现这个方案,走一步算一步吧。

  其实,作为市场主体,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在正常情况下,喜欢甘心情愿降价。降价一定是有原因的,譬如为了促销,为了实现像李克强所言的“薄利多销”。道理似乎确实如此,如果流量费单价降低,公众的流量总支出未必会减少。现如今,大部分中青年人都已经离不开智能机手机等移动终端,但是对于很大部分人群而言,因为流量费单价较高,对流量的使用是比较克制的。如果流量单价下调,很多人的流量使用总量会增加,电信服务商的流量费用总收入未必会下降。

  但当下,三大运营商都在大规模投资4G基站,投入很大。不仅如此,过去几年三大运营商还投入巨资建设移动3G网络,3G还没搞几年,现在又进入4G时代,甚至有行业人士叫苦本都还没有收回来。不得不说,运营商也有自己的苦衷。当然,投入和回报怎么计算,很复杂,但电信网络一旦建成之后,提供服务的利润超高是众所周知的。以中国移动为例,2013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高达3031亿元,净利润631亿元,利润率20%左右。而横向比较各国,我国的流量资费、固网价格不算低,确实还有下降空间。

  道理归道理,以中国现实,要求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也没错。只是站在市场经济的角度思考,如此舆论逼迫要求一家企业降价,似乎也不对。如果中国今天电信业三大运营商的格局是充分市场竞争的结果,那没有什么好说的,要不要“提速降费”,要不要“薄利多销”,由运营商自己说了算。问题恰恰出在这里,中国电信业主要还是国有三巨头的天下,而且都是国有控股企业。更多的竞争在过去没有形成,电信业门槛至今没有放开,三大运营商掌握了语音和数据业务的端口和基础价格……

  其实都是老生常谈,这个悖论最终要靠市场去解决,否则总是靠总理喊话也累。为总理减负,也为企业道德责任减负,要靠市场开放打破电信业现有的局面。不否认,在成熟市场,主流电信业务服务商注定不会太多。因为电信基础网络建设的成本较高,能够负担得起这个成本的企业有限。行业特性虽然如此,并不妨碍我们对此的要求和期待,因为市场应该是开放的。

  文/张燕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