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缺一不可

人民日报热点辨析:提高第三方评估的公信力

徐双敏
2015年06月1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第三方评估得到广泛运用,包括对政府工作、政府政策的评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肯定2014年政府工作“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建立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随着第三方评估运用的日益广泛,质疑其公信力的声音也在增多。从实际情况看,公信力已成为影响第三方评估良性发展的瓶颈。那么,应该怎样认识第三方评估?公众为何时常质疑第三方评估?如何提高第三方评估的公信力?对这些问题有必要进行探讨辨析。

  所谓第三方评估,是一种强调评估主体特征的评估形式。不论是进行绩效评估、专项评估、工作评估,还是进行满意度评估、信用评估、等级评估,都可以使用第三方评估的形式。比起传统的组织内部评估或自体评估,对公共组织进行第三方评估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被评估方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状况。第三方评估的优势、公信力来自评估主体独立、专业、权威的基本特征。“独立”是“第三方”最突出的特征,因而人们常常将“第三方”称作“独立第三方”。至于何为“第三方”,学界并没有统一的定论。有人认为,“第三方”是指既独立于被评估方也独立于被评估方上级的评估主体。有人认为,“第三方”是指独立于被评估方及被评估方服务对象的评估主体。还有人把“第三方”理解为既非决策者、又非执行者。总之,这个“第三方”一定是被评估方的利益不相关方,处于“旁观者”的超脱地位。这是保证评估客观、公正开展的前提。“专业”一方面是指具备评估所需的专业技术,另一方面是指深入了解被评估方工作的特点,掌握被评估方工作的核心信息。“权威”是指源于专业技术和工作业绩的使人信服的威望,只有在长期的评估工作中保持高质量工作业绩、获得公众信任,才能取得专业领域的权威地位。这几个特征缺一不可、彼此依托,是开展第三方评估的必备条件。

  当前,公众之所以质疑一些第三方评估的结论,原因正在于其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有所缺失。首先,作为评估主体的“第三方”不够独立,影响其公信力。“第三方”的“独立”特性,是针对评估对象而言的,即应该是被评估对象的利益不相关方。如果“第三方”仅仅独立于政府,而不独立于被评估对象和被评估对象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就会影响其公信力。其次,专业性不足影响其公信力。评估是技术性非常强的专业工作。评估目的明确之后,需要建构评估指标体系、确定评估标准,还要制定评估实施方案,每一个环节都有很高的专业技术含量。专业不仅是指评估专家的水平,还包括能充分掌握评估对象的信息。实践中,一些评估没有获取被评估对象的真实数据,也不清楚被评估对象的实际工作方式方法,因而其评估结论很难说是科学的、客观的。最后,权威性不足影响其公信力。“第三方”的权威性一般是靠其专业实力在长期的评估工作中形成的。我国多数第三方评估机构成立的时间不长,可供圈点的业绩还不显著,社会信誉提升还需假以时日。

  正视存在的问题,提高第三方评估的公信力,当前主要有这样几条路径:一是营造有利于发展第三方评估的社会环境。这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仅政府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公开部门信息,其他社会公共组织也应及时公开本组织信息。二是尽快制定公布有关第三方评估的法规文件。主要是对第三方评估主体的资质、条件、评估范围、评估结果的使用等进行约束,指导并规范第三方评估的普遍开展。三是第三方评估主体需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第三方评估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即便是专业评估组织也需要不断在评估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评估能力,进而提高社会公信力。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0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