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编辑札记:知古更要识今

杨雪梅
2015年06月16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世纪初,当考证成为时尚,考古勃勃兴起,湮没的旧文献频频出土,种种新史观无障碍输入时,我们一度以为司马迁和《史记》成为了过去。但今天,我们每一次回望,自觉不自觉地又找到了他。

  中国历史浩浩荡荡,任谁也不可能抽刀断掉我们原本浸润其中的传统之河,当然也不可能细大不捐地写成一本百科全书,因而每个人找到的那叶浮游长河的扁舟亦或削足适履的标准,便成为评判高下的根据。也许是因为“记事者必提其要”的旧训影响时间太长,现在许多学者尝试重讲中国历史、细讲中国历史时越来越专注于细节。我们当然欣喜于能看到两片不同的树叶,几处不同的枝丫,但是我们依然更想看到那向下延伸的根系,甚至看到一棵树向外开放的姿态以及它在一片森林中的位置。也就是说,我们终究需要超越细节抵达整体,而细节也只能是整体中的细节。

  历史的线索有断而复续的,潮流有隐而复显的,久被遗忘的史实会因与现状的切合而复活,知古更能识今的人,才能将其唤醒,重新排列,从而成就新的“史家之绝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