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以亚洲方式谋发展

2015年06月16日03: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进对亚洲方式的探索仍面临很多挑战,但亚洲国家寻求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大目标并没有变,继续开创属于自己的合作新路是亚洲国家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战后70年亚洲历史演进中,最为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昔日饱受帝国主义掠夺瓜分的新兴国家赢得独立、开始崛起。

  这一进程始于上世纪中叶。美国学者罗兹·墨菲在《亚洲史》中这样写道:这些独立的亚洲国家一方面在重建自己的独立文化和共同意识,维护和强调各国特性,并尽可能肃清早先被强加的西方化影响;另一方面,它们也愿意鼓励类似西方的新技术的发展和工业化,并将之以某种方式与独特的亚洲传统结合起来。

  上述两个方面的努力并非一帆风顺。冷战时期的“恐怖平衡”制约了亚洲国家的独立发展以及彼此间合作。冷战结束后,亚洲国家沿着自身发展道路前行才有了更多空间。随着一批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亚洲已然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

  发展加速催生了区域融合,得益于区域融合,亚洲开始逐步形成命运共同体。亚洲国家清醒意识到,以西方列强的“均衡”方式解决国家间问题已不再可能,亚洲需要找到能适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需求的合作模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冷战结束后,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

  经济上,亚洲方式是一种开放互利的发展模式。亚洲国家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打造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近年来,亚洲各类区域、次区域、跨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的合作平台,创造发展机会,搭建发展轨道。

  政治上,亚洲方式是一种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模式。亚洲国家利益前所未有地相互联系,亚洲国家的发展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相联。亚洲国家逐渐形成了相互尊重、睦邻友好、求同存异、真诚相助的相处之道,建立起不搞“你输我赢”、不针对第三方的伙伴关系。

  安全上,亚洲方式是一种和平谈判的争端解决模式。亚信峰会、上合组织等机制都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有益尝试。这些机制的不断成熟,将为亚洲各国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为未来建立健全地区安全合作架构奠定重要基础。

  文化上,亚洲方式是一种包容并蓄的文明互鉴模式。亚洲是世界上最具多样性和复杂性的地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在这里交流交融。如何以文明对话取代文明冲突、以文明交流增进共识,是亚洲人正在思考的问题。亚洲已经开始尝试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方式来解决历史遗留的棘手问题;不受外力干扰,继续推进这一进程,就可以使亚洲方式得到更多认同。

  推进对亚洲方式的探索仍面临很多挑战,但亚洲国家寻求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大目标并没有变,继续开创属于自己的合作新路是亚洲国家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天的亚洲,有智慧、也有能力再现文明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