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永华:“创二代”培训不过是另一场炫富游戏

2015年06月15日08:43 |
小字号
原标题:朱永华:“创二代”培训不过是另一场炫富游戏

  文|朱永华

  迟到早退“罚款”1000元,为了上课从全国各地坐飞机赶来,开课前半小时先吟诵《孝经》。昨日,一堂面对纳税上亿元的福建民营企业家孩子的特殊培训课在北京翠宫饭店再次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闽商子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授课,最远的还有从台湾和西藏等地赶来的学员(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扭转“富二代”在人们心目中的负面形象,让他们珍惜父辈的创业成果,不至于沉溺在父辈的财富中追求炫富享乐,能够成为新的合格的家族企业掌舵人,福建地方政府针对闽商“创二代”的培训班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了四期,从报道来看,这些参加“创二代”培训班的学员均是来自纳税上亿元的闽商子女,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前四期培训究竟取得怎样的成果,是否实现了预期目的,报道中没有提及,只是培训场所已从福建当地,移至北京翠宫饭店,而从学员参加培训情况来看,来往进出无不尽显气派,举手投足无不纸醉金迷,甚至一个迟到早退,缺席一场饭局都要付出千元以上“罚款”,名曰“创二代”培训,戒除“炫富心理”,然不计成本的豪气参加,挥金如土的相聚一堂,其本身又何尝不是一场炫富游戏。

  显然,政府寄希望通过对这些家族企业接班人的培训,能够让民营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善意无可非议,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必要,也正应为如此,才让很多闽商大鳄踊跃将自己的子女送进培训班,然而我们看到,这些参加培训班的“富二代”,尽管平均年龄只有27岁,但大多此前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其中很多还都是“海龟”,在知识层面甚至“社会阅历”方面可能会令不少授课老师都“望尘莫及”,他们自小就在相当优越的生活环境中长大,挥金如土乃至“炫富”都已经成了某种“习惯”,本身的“品格”皆以成型,要想用短时间的培训让“富二代”身份迅速逆转为“创二代”,未免过于天真,尤其是这样“豪门”培训班,有资格参加本身就尽显财富尊贵,非但不能实现“创二代”的华丽转身,反而会助长浮躁,在相互攀比中让炫富心理更加膨胀。

  笔者注意到培训班中的一个细节,学员迟到早退要“罚款”1000元,一次培训结束学员们约定一起聚餐,班主任依然按照班规对迟到者罚款1000元,缺席罚款5000元,一场聚餐下来,仅迟到缺席收到的“罚金”就超过4万元,而班长因为没有通知到每位学员,还“主动”提出自罚2万元,虽然这些钱最终都捐给了公益事业,然笔者不禁要问,这些学员虽都是“富二代”,但本身并没有收入,包括参加培训的所有费用在内都由父辈支付,参加的是“创二代”培训却如此挥霍父辈的资产,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再者,将这样近乎取乐的“罚款”,由得说是捐给公益事业倒不如说不屑一顾的施舍,给学员传输的又是怎样的慈善理念?从这些细节中就不难看出,所谓的“创二代”培训班,不过是由官方主导下,“富二代”相聚玩出的另一场“炫富游戏”,不会也不可能实现由“富二代”到“创二代”的转变。

  我们在一些影视剧中更不乏看到有家族企业老总,让继承者隐瞒身份到自己企业以普通求职者身份应聘,从一线员工做起,经过一步步磨练最终成为家族企业新的掌门人。在我国古代和近代的不少家族企业中,老掌柜为了让少爷成为称职的新掌柜,不至于“败家”,往往也会让少爷从“学徒”开始,经过一番磨难,让其深刻认识到创业艰难守业不易。而我们现在大多数“富二代”,非但没有受过任何磨练,反而一步到位成为家族企业的决策人,家族企业“富不过三代”甚至成为难以打破的“魔咒”,其实根源不在于“富二代”是否受到良好教育,而是缺乏磨练成长的根基土壤,对父辈创业的艰辛没有认识更没有体会,仅靠短暂的政府培训又如何能够迅速改变,而且让“穷官员”给这些身价过亿的富家子女讲创业,本身就有几分“荒唐”。要扭转“富二代”负面形象,政府要做的是对他们的父辈积极引导,转变观念,“狠”下心来为“富二代”寻找磨练甚至磨难机会,而不是拿出大把的钱去满足他们的虚荣培训,如此,反而会适得其反。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