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薛家明:开班培训富二代是政府的手放错了位置

2015年06月15日11: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薛家明:开班培训富二代是政府的手放错了位置

  迟到早退“罚款”1000元,为了上课从全国各地坐飞机赶来,开课前半小时先吟诵《孝经》。13日,由厦门市思明区政府开设的,一堂面对纳税上亿元的福建民营企业家孩子的特殊培训课,在北京翠宫饭店再次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闽商子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授课,最远的还有从台湾和西藏等地赶来的学员。(6月14日北青网)

  平心而论,政府开班培训富二代,并非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据统计,未来5至10年,我国大约有300万“创一代”即将退休,“富二代”们即将批量性的子承父业。但让人担忧的是,由于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许多富二代缺乏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却热衷于购豪车、炫名牌、追女星。让这些富二代仓促接班,不仅可能会搞砸企业,甚至可能有此引发失业上升、财政收入下降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政府不能坐视不理。

  但问题是,开设培训班就能培养出“国家情怀和责任意识”,帮富二代顺利接班么?显然不能。据相关人事介绍,培训班的主要课程包括,儒释道思想、责任担当和经济商业知识。但仅仅诵读半小时《孝经》,讲几堂儒道思想课,就培养出修身之性、齐家之德,这岂不是一厢情愿?而且,纳税上亿元的福建民营企业家子女,才有资格加入培训班。显然从形式上看,这更像是“富二代版”的EMBA班,除了给富二代营造结交机会,并无它益。

  退一万步说,培训班即使真对富二代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培养有一定裨益,政府也不能越位而行。中央一直强调,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管住政府那只有形的手。显然,无论初衷是多么的善意,政府都不该跳出市场经济的逻辑,插手企业的“家事”。更何况,与富二代的培养相比,还有更多问题更需要政府关注。前不久,毕节市4名儿童服农药自杀,再次引发舆论哗然。试想,地方政府把培养富二代的精力,放到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上,会酿成如此悲剧么?显然,开班培训富二代是政府的手放错了位置。

  事实上,富二代炫富、冷漠,归根到底是家庭教育严重缺失的表现。创一代长期创业,忽视了家庭教育,造成许多富二代物质上富有、精神上贫瘠、行为上荒诞。而这个问题,在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同样严重。因此,政府与其点对点的关注富二代,不如在家风家教问题上撒大网。一方面通过宣传引导家长关注家庭教育。另一方面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的传播,增强下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此岂不比单独惠顾富二代更有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