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高考作文命题遭围观未必不是好事

2015年06月15日08: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高考作文命题遭围观未必不是好事

  又是一年高考季,考生们在考场上奋力作答,考场之外,人们的关注和议论也没有停过,特别是语文学科的作文题,瞬间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人们对作文命题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有赞美叫好的,也有嘲讽挖苦的,种种声音铺天盖地而来。

  每年的高考作文命题一出来,都会引来人们的围观,其中既有语文教师、作文专家,也有著名作家、评论家,当然更多的是网友。

  笔者认为,围观高考作文命题,未必不是件好事。一是说明了人们对高考的高度关注。高考是国考,关系国家选才,关系考生命运,自然举国关注。二是说明了高考作文的重要性。语文(汉语)是母语,高考必考语文。作文是综合反映考生语文水平的题目,是语文考试的重中之重,一般占60分,是满分150分的五分之二。三是作文命题水平反映语文水平。全国作文命题代表整个国家的语文水平,各省高考作文命题则反映该省语文水平。人们围观作文命题自在情理之中,而如果一切都静悄悄,那才不正常。四是高考作文命题反映社会时局变化。高考作文所关注的一般也是时代追求和倡导的,反映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反映统治阶级意志。

  高考过后,人们对高考作文命题进行分析、研究、评论,提出各种观点,自然是见仁见智,或由衷赞美或尖锐批评,或拍手叫好或拍砖叫板。这是好事情,既表明了公民的言论自由,又表现了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高考作文命题,应让所有考生都有话可说,都能言为心声,发自肺腑,听到考生真实的声音,而不是故作高深,以“高大上”刁难考生,逼迫考生无病呻吟,说一番自己也不信的假话。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管人们如何评论和评价高考作文命题,我们且姑妄听之,绝对只有好处,没有害处。

  教育改革,高考改革,高考作文改革,需要听到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特别是底层各方面的真实声音。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些声音和意见,无论正确与否,合理与否,它至少能够让我们保持清醒,帮助我们客观审视自己,全面辩证地看待作文命题的优点与缺点,创新与守旧,成绩与不足,不断完善作文命题。使高考作文命题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切合时代,更加适合考生,更加趋于科学,更加贴近生活。

  总之,高考作文命题遭围观未必不是好事。说实话,笔者倒希望人们对高考作文命题的批评来得更猛烈些,这样更有利于高考作文走出深闺,走向大众,走向生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