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民呼唤更多优秀县委书记

2015年06月15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呼唤更多优秀县委书记

  中组部计划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百名拟表彰人选的公示于14日24时结束。时隔20年,中组部再次对这一干部群体开展表彰活动,引人注目、意义非凡、值得期待。

  “郡县治,天下安。”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如果说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那么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其政治素质、理论功底、治理能力不仅影响着一个县的发展成败,更关系到党的执政之基是否巩固、事业发展能否常青、与群众的血脉联系能否牢固。针对县委书记开展评优表彰活动,体现了党对这一干部群体的重视,也凸显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奉献”的谷文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都不乏优秀县委书记的代表。作为榜样和标杆,他们的事迹不断激励着后来者。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作为。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县委书记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的担子更加繁重。越是这样,越是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经得起风浪考验;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地干事创业,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办法,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作为全国2800余名县委书记中的优秀代表,必须政治可靠、素质过硬、清廉有为、扎实肯干。但是也要看到,新形势新要求之下,仍有一些县委书记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或问题:比如有的缺乏学习精神和奋斗动力,困难挑战面前绕道走;有的浑浑噩噩无所作为,主政多年仍然“涛声依旧”;还有少部分人甚至无视党纪国法,大搞权钱交易以致深陷囹圄。

  见贤思齐。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既是对优秀县委书记开展工作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整个县委书记干部群体的鼓舞,将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热情和动力,进一步保持县委书记队伍的浩然正气、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当然,这次评优表彰活动的对象虽是县委书记,但其意义并不局限于这一群体。在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诸多机遇需要把握,诸多难关需要攻克,诸多奇迹需要创造。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广大群众呼唤焦裕禄,这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他们是在呼唤党一贯同群众血肉相连的好传统,呼唤党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好作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闻名篇《人民呼唤焦裕禄》中这一振聋发聩的呼声仍在耳边回响,这是时代的呼声,也是人民的呼声。新时期,人民呼唤更多优秀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当不负人民重托。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罗鑫)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