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在算计40名农户的巨额货款?

2015年06月15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谁在算计40名农户的巨额货款?

  河北人老杨存在银行自己企业账户里的780万元羊绒货款,属村里40多户农民共有,却莫名其妙被别人取走。找银行,银行不管。几经周折,公安部门作为刑事案件立了案,而且把嫌疑人抓到了。然而,办案民警让老杨选择:一是讨回钱但要撤案,二是让嫌疑人坐牢但钱没了。老杨选了前者,但最终钱没拿到,案子撤了,嫌疑人也“飞”了。(6月14日《京华时报》)

  这件巨额存款盗取案更像是一部跌宕起伏的悬疑剧,主角显然是作为港商的嫌疑人及受害人老杨。不过,从这笔巨款存入港商指定银行后又被其轻松取走,直到让老杨在撤案退款及坐牢蚀财两者中的二选一“假打”,似乎都是这位港商在一手导演。而老杨浑浑噩噩被人接二连三算计,直至最后“鸡飞蛋打”。至于当地银行及警方的某些人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则只能等待“剧情”最终的揭秘了。

  但凡演戏总少不了铺垫:正是缘于这位港商在前数次交易中的“信用”假象,使老杨相信了他“在深圳交易方便退税”一说,专门在其指定的深农行某经营部开立账户,并让其把780万元货款打进了这个户头。蹊跷的是,老杨还没来得及分发给村里的专业户,这笔巨款却又被汇款人使用伪造印鉴取走,致使老杨的羊绒厂因此倒闭。现在看来,“方便退税”只是幌子,港商之所以定点选择这个经营部,或因其管理混乱,或其中有他的“内应”,方便他盗取这笔巨款罢了。而该经营部在这位港商骗取巨款过程中的“沉默不语”,以及事发后对当事人求助的“不理不睬”,乃至面对记者采访时的“三缄其口”,或许能从侧面印证其间的诸多“浑水”。

  而当地警方在此案前前后后的所作所为,亦多有让人不解之处:老杨2003年9月报案,警方次年5月立案,何以要在8年后的2012年初才启动通缉。是工作太忙,顾不过来?还是嫌农民的事小,摆不上议事日程?抑或是有意无意拖延,让受害者知难而退?嫌疑人缉拿归案后,作为公诉案件,显然是不能私了的,当地警方何以要用“让犯罪嫌疑人坐牢,钱款就不归还了”的话语威逼老杨撤案?在老杨无奈就范之后,嫌疑人何以能够在未守承诺还款的情况下溜之大吉,甚至被堂而皇之的销案?这是否是一场早就精心策划好的“走为上计”?

  尽管事实真相尚需核实,但一笔780万元的巨额货款能够被人在轻易间取走,嫌疑人业已归案的公诉案件竟能私了,都明白无误的告诉我们,这起案件已不再是简单的失职或渎职案件,其间已布满腐败的“蛛丝马迹”。联想到嫌疑人所说“现在只剩300万”的话语,莫非这其余的480万成了行贿的“敲门砖”?好在深圳市有关部门已经着手调查,相信此事不久就会水落石出。

  老杨一家本是河北省清河县数得着的富裕户,但780万货款的被盗骗,不但使其成了生活拮据的贫困户,还殃及一向信任他的村里40多名农户。眼下,老杨以及其他40多名农户已经焦头烂额,而当地警方一位负责人则照样说,这事他们已经不管了,去找其他部门吧。不过,他们没有想到,在中央八项规定日益落实且反腐持续高压的当今,没有人可以任意侵害农民的利益,更不可能容忍任何腐败魅影肆意横行。6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被私了的案件”为题已对此事进行了曝光,当地的联合调查亦已启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到底是谁和谁,算计了我们40多名农户的780万元巨额货款?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