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对高音喇叭维权也应上堂“作为培训课”

堂吉伟德

2015年06月15日15: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河南驻马店市,团结路不仅是美食一条街,也是烧烤一条街。热闹的夏天晚上,这里的食客最多的时候达到上万人,烧烤摊从下午5点营业到第二天天亮。可这热闹却苦了在烧烤街上居住的20多户居民。由于不满烧烤摊的油烟味、划拳、大声聊天的噪音,这20多户居民从去年夏天开始,进行了长时间的喇叭维权,直到今天,这场维权行动依然没有结束。(6月15日人民网)

一边是繁荣、喧闹而污染严重的美食街,一边是饱受烟熏和噪声之苦的居民,如同近年来的广场舞的权利斗争一样,当生活的舒服与生存之间的需求,形成强烈的利益冲突之后,就可能引发激烈的冲突。对此,需要政府公共部门有效发挥公共责任,既要力求于治标更要着力于治本,在两者之间寻求利益的平衡点,从而达到各取所需的目的。

然而不难看出,政府在其间的尴尬和犹豫。由于美食一条街的形成属于“政府性行为”,也算得上一种历史的遗留问题。当初考虑到人气不旺而纳入整体规划,但没有想到时过境迁,形势早已“今日不同往日”,随着居民的入住,使得美食一条街成了商业与居住的混杂之处,各种未料及的隐患也就显露出来。很显然的是,对住户进行搬迁已然不现实,而对商家进行整体式搬迁,成本又会成无为以承受之重,基于此才使得问题解决起来相当棘手。久拖不决之下,才有了居民的高声喇叭维权和商家的敲脸盆回击。

很显然,这样的冲突与矛盾,迫使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迅速介入,并落实让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只是,政府部门的迟滞,是引发矛盾升级的关键。当初的规划虑及过短本就难辞其咎,然在居民多次投诉之后,依然没有采取更为效的措施,这样的态度与作为显然难以令人接受。选择极端的方式维权,也属于对不作为和慢作为的有力抗诉。

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都或多或少的出现。然而,一些地方因为预案到位,处置有方,使得矛盾在隐而未发时,就得到了有效化解。比如有的地方,对美食街诉经营户进行时间限制,明确了其最低营业时间,超过时间就必须关门;还有的则进行污染的治理与改造,要求统一安装排污的设施,减少污染的产生;或者对噪声的临界点进行限定,对高噪声的经营户进行惩治。当然,在其他的措施之中,还包括请经营户和住户进行交流与座谈,以便于消除误会形成共识,共同达到协议并严格遵守。

最后的治本措施,则是对美食街进行整体性搬迁,将其转移至住户偏少的纯商业区,以便家居与商业的分离,彼此之间互不影响和干扰。但无论是实施近期计划,先解决面上的问题,还是实施长远规划,以达到从根本上治理,都要求公共责任者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不回避免问题或者故意拖延,让倍受煎熬的住户只有采取极端措施。可以预期的是,即便之后政府被动介入并解决了问题,但对政府形象造成的损失,不亚于污染之患。

近日,有媒体报道,贵州省毕节市对首批51名"为官不为"干部被召回集中培训,从而解决意识不清,责任不明,动力不足的问题。高音喇叭维权所暴露的,正是纪律意识淡薄、服务意识淡薄等“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问题,更需要开展一堂“召回集中培训课”。只有认识上的问题得到了根治之后,高音喇叭维权才不会成为生动的讽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