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食品安全零容忍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张鹤方

2015年06月15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11日在京召开……以基层为主战场加强监管执法力量和能力建设,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以持续努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6月15日 新华网)

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2011年李克强总理就强调:“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也将在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以前我们说食品生产是个良心活,消费者大多眼不见为净。要想拯救食品安全乱象,更多要靠从业者的道德心和社会责任心。然后我们却忽视“法律才是道德的底线”,只有法律站稳脚,道德才不会落于利益之后。

现在新食品法修订后,以前被忽视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被严格监管,容易混淆试听的保健品领域被明确不能代替药品,学校用餐明文要求操作流程。这一系列的举措让人感到政府重拳出击的力度和整治改善食品安全脏、乱、差的决心。

新食品安全法的通过让人拍手称快,这其中考虑全面、内容详细、分工明确更让人感到食品安全的春天要到了。但是,一部真正能发挥作用的法律,需要让民众知晓,在实际种真正被利用。以前我们有关食品的法律有漏洞,有些人钻空子得不到惩罚,今天我们健全了法律,就是要把漏洞补起来,从而不放过一件违法乱纪事情。并且,要加大法律的执行力度,做到有法必依,让法律真正发挥实际约束作用。

新食品安全法生效后,我们对食品安全的“零容忍”不再是赤手搏斗,将用法律武器捍卫“舌尖上的安全”。相信经过不懈努力,食品安全的春天必将到来。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