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露天烧烤禁令”何以成摆设?

许刚

2015年06月15日13: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7日,北京市城管部门公布了城六区以及部分郊区县的“露天烧烤禁令”。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记者探访发现,露天烧烤并未因禁令而真正得到禁止。城管部门也陷入执法尴尬,屡屡遭遇各种阻挠。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大量食客的存在以及暴利的诱惑等,是导致露天烧烤难以禁止的原因。(6月14日 京华时报)

吃烧烤,是许多年轻人的爱好,因为有市场,也就有了存在的理由,这本无可厚非。然而,露天烧烤行为却让一些政府部门伤透了心,治理难度大,不容易得到群众理解,孤军奋战,效果不明显,以至于北京市出台的“露天烧烤禁令”,也最终沦为一纸空文,形同摆设。而造成这种情况背后的原因,值得大家反思。

首先,相关部门“不作为”。其实,并非每个人都喜欢吃烧烤,都能接受露天烧烤油烟对环境的污染,民众也并非见事不管。然而,有居民曾经多次举报烧烤摊的污染与扰民,但不见任何效果,“根本没人管”。记者也多次拨打城管热线举报,结果难以请到城管队员前来查处。部分执法部门 如此“不作为”,又怎么可以将禁令落实到位,对摊贩起到监督作用呢!

其次,社会环保意识不足。如今,我国的空气污染现状并不让人乐观,可是,在唯利是图的摊贩思想里,却没有保护环境那根弦。露天烧烤污染环境,大家都清楚,可是,如果要花费七八千元购买油烟净化设施,那他们宁愿选择顶风偷排油烟,以降低成本。因为露天烧烤工具很便宜,即使被城管队员查扣,也能很快再买一套,趁城管不注意,又开始摆摊,跟城管玩“躲猫猫”游戏。

最后,“露天烧烤禁令”未充分发动民众参与。当前的反腐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形成了全民反腐态势。北京“露天烧烤禁令”虽然出台,但民众了解的不多,未充分认识到禁令的深远意义,单靠城管执法,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奏效。如果人民群众认识到了露天烧烤对自身的危害,清楚禁止露天烧烤不是不让大家吃烧烤,也不是要杜绝烧烤,而是为大家身体健康着想,那么露天烧烤也就失去了一定存在的土壤。

所以,“露天烧烤禁令”成摆设,我们不能单纯怪某一方,相关部门不作为、摊贩环保意识差、食客安全意识差等,多方面原因都需要考虑在内,只有从多方面同时入手,下决心、动真格下猛药,才可能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