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电影万岁,电影也永远年轻

韩浩月

2015年06月15日08: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万岁,电影也永远年轻

  今年是中国电影110周年,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时,“110周年”成为一个话题,为了配合这个值得纪念一下的年份,开幕式邀请了卢燕、陈凯歌、佟大为这三代演员,进行了名为“电影情缘”的讲述。但这不是开幕式的高潮,开幕式压轴出场的《我是路人甲》的群演们,以一句“电影万岁”给本届上海电影节拉开了一个被媒体形容为略显“怪异”的帷幕。

  横漂演员万国鹏,在台上讲述了他在横店的群演生活:要么在背景中“走来走去”,要么被“杀来杀去”,要么“一动不动”,现在能够站在舞台上面对台下那么多大腕明星,觉得有点像做梦,“好荣幸活在电影的梦里,也好希望继续活在电影的梦里”,他这样结束了自己的发言,然后群演们突如其来地喊出了那句口号:“电影万岁!”

  电影节上明星的发言,大家都听过不少,有的幽默,有的动情,当然也不乏真诚。可是这位群演的发言,比任何一位电影从业者在表达对电影的喜爱时都不逊色。另外,他的电影梦与功成名就的创作者们的电影梦不同,他的梦是缥缈的,随时会被终止的。他们喊出“电影万岁”,其实是包含了一种期望通过电影改变命运的期许,这样一群年轻人,为“电影梦”注入了更为热切的成分和更加激烈的冲动。

  本届上海电影节,选择了《我是路人甲》作为开幕电影,同期举行的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也选择了一部主创全部为新人的《摇滚英雄》作为开幕电影,使得这届电影节有了弯腰向年轻致敬、向平凡致敬的元素,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上影节继续往高大上的范儿上走,反而会因此有心之举,而帮助更多人重新认识与发现电影,让中国电影在它110周年的时候,散发青春气息而非显现老迈姿态。

  《万万没想到》、《花样姐姐》、《煎饼侠》……一众根据所谓热门IP、综艺节目改编的电影,也在上影节上吸引着关注。与其它立志夺奖的优秀中外参赛作品相比,这些裹挟着网络味道的电影,在承受着挑剔眼光的同时,也得到了满怀欣赏的包容。

  这些影片出现于上影节,或正是对“电影是什么”这个话题的一个很好的解读契机。如果电影是艺术品,那么观众尽可以从电影节多达2000部展映作品中,寻找那些耀眼的片名去欣赏;如果电影是商品,那么观众也可以选择通过电影节,从那些轻浅的新电影身上,获得一种快乐或者一次吐槽机会。

  电影从未像今天这样门槛如此之低,有些电影只能称作为“视频内容”。同时人们对好电影的理解,也在逐步地提升标准,除了那些已经被写进电影史的经典之作外,大家也在苦苦寻觅着当下的好电影。像上海电影节,其实就肩负着为观众推荐当下可看好电影的责任,如果能为好电影提供一个新的参考标准则更好不过。

  “电影万岁”这四个字虽然简单,但不同的人却会理解出万般不同的滋味。电影延续其生命与价值的唯一道路,就是在满足大众基本娱乐需求的同时,也为那些渴望摆脱生活平庸一面、追求心灵享受的人,创造一个可以独享也可以共享的造梦平台。

  电影万岁,电影也永远年轻,“万岁”与“年轻”,都是与电影相关的两个让人激动的词儿。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