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美俄会不会联手反恐?

孙兴杰

2015年06月15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俄会不会联手反恐?

  伊斯兰国是美俄共同的敌人,对于俄罗斯的善意呼吁,奥巴马没有理由拒绝,伊斯兰国也在客观上充当了美俄关系的润滑剂。

  近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呼吁在联合国安理会领导下对中东和北非出现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进行分析,制定统一的战略。

  在美国打击伊斯兰国处于艰难的时刻,俄罗斯呼吁建立反恐的国际统一战线,无疑是向美国伸出了橄榄枝,美俄关系是否会因伊斯兰国而出现转机呢?没有一以贯之的反恐战略,奥巴马的“添油战术”并没有遏制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扩张,对于俄罗斯的善意呼吁,奥巴马没有理由拒绝,伊斯兰国也在客观上充当了美俄关系的润滑剂。

  如今,伊斯兰国已经坐大,并且占据了伊叙两国大部分领土,奥巴马本来计划要用三年时间消灭伊斯兰国,现在已经将目标调整为遏制。

  事实上,反恐对俄罗斯也是非常迫在眉睫的任务,普京曾经说,俄罗斯最大的敌人是恐怖主义,也严令俄罗斯情报与安全部门防范恐怖主义的渗透。俄罗斯所倚重的反恐盟友是金砖国家、独联体集体安全组织、上合组织,并没有表示与美国合作。俄罗斯不反对空袭伊斯兰国,但是需要得到叙利亚政府的授权,也就是美俄联手反恐的一个障碍是叙利亚。普京曾经在叙利亚问题上促成了“化武换和平”,帮了奥巴马一个大忙。现在俄罗斯的“反恐统一战线”也是给奥巴马的一个大馅饼,但前提是美国需要在乌克兰问题上降低调门。

  面对伊斯兰国的凌厉攻势,还没有形成一个反恐的国际联盟。如果没有多国合作,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协调,反恐几乎是一件难以完成的任务。

  乌克兰危机让美俄关系陷入了冷战以来的低潮,而俄罗斯依然是中东地区的主要力量,没有俄罗斯的支持,或者有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掣肘,奥巴马要想遏制或者剿灭伊斯兰国,几无可能。从南亚经过中亚到中东、北非的“冲突之弧”为恐怖主义提供了藏身之地,纵使美国军事力量再强大,也不能在这样一个地区建立安全机制,反倒是打破了既有的权力平衡而让恐怖主义势力有了栖身之地。

  反恐符合美俄两国共同的利益,美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越来越深度介入中东事务之后,“脱身”几乎已经不可能,美国的信誉、利益都已经嵌入到了中东地区,甚至形成了一种习惯,难以改变的习惯。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伊斯兰国所代表的极端主义威胁着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安全,恐怖主义网络的渗透对俄罗斯的威胁要比美国的经济制裁更有杀伤力。伊斯兰国是美俄共同的敌人,现在联手的时机要比一年前更成熟:乌克兰危机已经进入僵持状态,克里会见普京的时候并没有言及制裁问题,而是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奥巴马任期所剩不多,反恐不力恐将成为奥巴马主义的“烂尾工程”。

  当然,美俄联手的前提是美国要降低制裁的力度,奥巴马需要权衡普京还是伊斯兰国是美国的主要威胁,想不清楚这个问题,奥巴马就不得不继续“添油战术”,以木刀与伊斯兰国搏斗。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