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蔚俊:副市长辞职卖保险是正常职业生态回归

2015年06月14日18: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蔚俊:副市长辞职卖保险是正常职业生态回归

  张毓华成了今天的网络名人。因为他辞去了菏泽市副市长的职务。这条引爆网络的消息起初源于菏泽市人大常委会6月3日发布的一条公告。公告称,接受张毓华辞去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报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不可否让,张毓华这几天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48岁,官至副厅级,又属京官下派,在一些人眼里,此时正是芳华正茂,官运恒通之时,然而辞职下海“卖保险”的做法却着实挑战着世俗,超出了人们思维的“底线”和现象空间,当然也就不难理解外界持续关注引发的舆论狂欢。

  之所以副市长辞职“买保险”引来外界的围观和拍砖,根源还在于长久以来隐藏在人们内心深处对权力的膜拜和推崇。君不见,哪一次官员辞职不引发舆论呢?而每年公务员报考数量正是对这种共同心里最为深刻的昭示。

  时代在进步,观念也在不断地刷新。在面对的选择越发多样的当下,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选择适合个人发展的“选项”,而实现人生的价值的标准亦早已不再是职级有多高,权利有多大,只要符合个人特长,遵纪守法,同样也能实现个人和社会价值。如今,诸如张毓华此类,发自内心的选择却连遭外界的拍砖和围观,甚至带着有色眼镜的解读实在不应该。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官员辞职后或多多少带着一些余威和影响力,就其从业后的行业,多集中在房地产、金融等吃政策饭的行业,这就不得不提示相关部门在尊重官员自我选择的同时,应当加强监管。

  当前,社会价值多元化下,官员辞职下海原本就是正常职业生态的回归,用不着大惊小怪,而外界的持续关注,也警示着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官员辞职程序,加强后续监管,只有这样才能既尊重官员的选择,同时确保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