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副市长辞职卖保险,为何“哇”声一片?

2015年06月14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副市长辞职卖保险,为何“哇”声一片?

  近日,山东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辞职一事,在网上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今日(6月12日)联系到张毓华在菏泽工作期间的秘书,获悉张毓华今年5月便已离开菏泽,前往深圳的一家保险公司工作。(6月13日《新京报》)

  职业选择向来是个人自由,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若一个工作的确干的让人不得劲儿,换换又何妨。然而,近日的山东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辞职一事,可谓是让众网友“哇”声一片,同样是辞职,你我辞职可能无人理睬,人家辞职为何会“惊起一滩鸥鹭”呢?

  笔者认为,问题焦点主要在以下几点。一来,官员在社会中本是敏感群体,更何况是有过特殊经历的副厅级官员,干过部队工作,进过中央,又“空降”地方当县委书记,再荣升副市长,半生经历可谓是跌宕起伏。二来,厅官在老百姓眼中,那算是“大官”,成公务员本不易,更何况还是厅官,辞职原因在何处,难道是看破红尘?还是仕途受阻?国人的好奇心那可是相当重的。三来,48岁的副厅级官员辞职卖保险,靠什么来赚钱是大家十分关注的,已建立的人脉关系毫无疑问,但这些关系是否一清二白,也容易被人画上问号。

  其实,官员辞职在近年来也不算多大新闻,如安徽铜陵一位副区长唐兴旺到私企就业,有网友认为官员辞职不正常,笔者认为,这是对官员社会角色的看法和社会心态不正常的表现。因为单从职业角度,讲求的就是职业规范、职业标准。公务员不过也是一种职业,大家都是为了混口饭吃,而且公务员还得为其他人群服好务,责任更重,但大家都是平等相待,一切按法律法规办事。同其他请愿辞职的人一样,若真心不想干当官这个工作,只要没有发现问题,笔者认为,众人都不应歧视和非议,让干部自愿辞职成为与普通人员辞职一样的常态。

  如今,我国正在逐步完善干部能进能出、保障接轨的机制,这更能让公务员队伍有“源头活水”,让真正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进来,让不愿当干部又无任何问题的人出去,让公务员职业也成为一种普通的就业平台,如此一来,岂不更好?

  文/赵杨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