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美丽乡村”首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5年06月13日17:0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美丽乡村”首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针对“村官腐败”问题,河北省沧州市深入开展“村官腐败”治理办案专项行动,一批贪腐村官被查办。河北省纪委日前曝光沧州9起村官腐败典型案件。(6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第一次提出“美丽中国”的全新概念。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其实,农村不仅要美,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加首要的问题是,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生态。

  相对来说,乡村地处偏远,村干部整体非公务员、基数大、文化水平偏低、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思想相对闭塞保守,加上村务公开不透明,村民鲜有通晓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者、惧怕村干部“威严”、事不直接关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理作祟,使得个别村干部贪污腐败成习惯,无视“高压红线”,顶风犯法违纪。

  近年来,村干部贪腐案件频频见诸媒体,“滥用职权,强行征用耕地,并与开发商勾结,进行地皮倒卖,从中牟取暴利……”,如今又曝出村干部贪污村卫生室建设资金、侵占粮食直补款、侵占村集体土地使用费、占地费等,其贪腐数额动辄数万元、十多万元甚至近百万元,触目惊心。别看村官小,胆子真不少。

  村干部是直接面对基层一线群众的执政群体,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表,是公信力的体现,村支书的贪污腐败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寒了百姓的心,也让党和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威信和颜面扫地。村干部顶风违纪、思想腐化,党、国家、百姓还能在“脚踏实地、干事创业、造福于民”方面指望他们有什么作为呢?

  “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目标确实令人向往、值得期待,但“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生态,培养一批作风清正、素质过硬、能力够强、全心为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才是当务之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