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共安全不能只靠“好邻居”

2015年06月13日04: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安全不能只靠“好邻居”

  关注

  贵州遵义市一栋七层居民楼近日发生坍塌,所幸一对住户夫妇及时发现险情,凌晨挨家挨户敲门呼喊,楼里68人及时疏散,没有发生人员伤亡。这对热心夫妇的救人举动赢得一片点赞,但事件也再次发出警示:公共安全人命关天,不可能把化险为夷寄托在“好邻居”身上,要强化相关责任,抓严抓细,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当地政府事后通报,倒塌楼房建于1995年,当时为3层。2005年房主未经批准私自加盖至7层,导致房屋基础不稳。经初步调查,在当地连日降雨的影响下,楼房地基不均匀沉降,而倒塌房屋所用材质和砂浆均未达到应有标号,墙体强度不够,最终导致房屋倒塌。

  仔细分析当地部门对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和监管漏洞触目惊心:面对十年前的违规加盖,相关部门为何迟迟没有查处纠正?连日降雨之后,为何没能及时排查隐患?

  “好邻居”式的紧急疏散,也反衬出公共安全领域相关部门工作的缺位。事实上,就在不久前,贵阳市一栋9层居民楼发生垮塌,造成多人遇难。悲剧并未走远,一再敲响的公共安全警钟却未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维护公共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跳出“事前麻痹,事后补救”的怪圈。

  维护公共安全,还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要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每一个环节都要深入考虑和谋划。从陕西客车坠崖到河南鲁山火灾,再到西藏贡嘎县客车坠崖事故,近期发生的一些公共安全悲剧证明,往往愈是基层一线的地方,安全保障水平愈加薄弱,也就愈加需要严格要求、细化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尤其要戒除那种口头重视、行动乏力的形式主义。

  公共安全重于泰山。眼下正值汛期,极端天气多发,加之暑假将至,出行、旅游高峰叠加,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应本着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查缺补漏,严阵以待,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新华社记者罗鑫、张兴军)

  @李冰洁:祸患常积于忽微,在公共安全问题上,不能忽视细小的安全隐患。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因此,对于安全生产问题,每一个很小的隐患都不能忽视,否则,埋下安全隐患之后,经过量的积累,迟早会发生安全事故。如果热心夫妇忽视了量的积累(裂缝的变化),没有及时通知居民撤离,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可避免。

  @吴玲:相关部门应该意识到任何细小问题,都可能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导火索,甚至是“定时炸弹”。公共安全细节管理的底线定得太低,低得要用生命代价来换教训。如果重视每一个征兆、苗头和隐患,及时把安全预防工作做到位,则安全事故就会减少甚至可以避免。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