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伟大的历史转折

2015年06月13日10:4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伟大的历史转折

  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战。正是由于全民族的发动,人民战争的广泛开展,使抗日战争成为中国100多年来反抗外国侵略的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并成为中国革命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转折。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伟大的历史转折

挺进抗日战争前线、开辟敌后根据地的八路军部队。资料图片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反侵略战争由失败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国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起,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共计一百零五年时间,全世界几乎一切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国,都打过我们,除了最后一次,即抗日战争,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告终以外,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我国失败、签订丧权辱国条约告终。”这是由于社会制度腐败和经济技术落后,造成弱国无外交,被动挨打。这种情况,只有到了抗日战争,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这场战争,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抗击东方头号帝国主义强国的战争。中日双方力量悬殊,中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在这场空前残酷的殊死大搏斗中,如何避免近代历史上中国反侵略战争屡遭失败的命运,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关键在于要注重发挥我方战争正义性、得道多助的优势,充分利用敌人失道寡助、“少兵临大国”的弱点,真正实行全民族的总动员,发动持久的全面的人民战争。这是坚持抗战并争取达到最后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对参加抗战的党派,谁能够做到这一点,即实行有利于全民族动员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一以贯之、坚持到底,谁就实际上是这场反侵略战争的指导者,它将最终赢得战争,也将赢得人心。

  抗战前夕的中国,政治分裂,内战不已。因此,停止内战,争取一个统一的中国一致对外,成为发动中国人民抗战的先决条件。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实现国共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础,为发动全民族抗战提供了有效的形式。中国共产党实际上是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核心和领导力量。

  国共两党分别领导的两个战场,在中国抗战的统一体中,是既互为依存又相对独立的,它们都为抗战伟业作出了各自的贡献。这里要特别指出,中共领导的广泛人民战争和抗日游击战争,在全民族抗战这一广阔的舞台上演出了一出波澜壮阔、威武雄壮的史诗之剧。在战略防御阶段,八路军、新四军在华北和华中敌后创建了广大抗日根据地,牵制了大量敌人,稳定了华北地区的抗战局面。这对于迫使日军停止战略进攻回师华北,加速战略相持阶段的到来,起了重要作用。战略相持阶段是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最重要阶段,也是最残酷、最艰难的阶段。敌后军民面对难以想象的严重困难局面,以奇迹般的创造,扭转了被动局面,从1943年起,解放区战场又步入了再发展的新阶段。事实表明,敌后解放区军民的艰苦奋战,抗击侵华日军60%以上,无疑地起到了坚持长期抗战的决定性作用。到1945年8月,中国人民终于和苏、美、英等同盟国一道,彻底打败了日本法西斯。这个不可一世的侵略者终于在中国人民面前低下了头。

  抗日战争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全民族团结抗日的旗帜,并始终站在武装抗日的斗争最前线。毛泽东同志领导制定的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为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这场民族斗争中,毛泽东同志始终把争取抗战胜利成为人民的胜利,作为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的指导思想。为此,党始终争取和坚持对抗日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并且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放手发动群众、发展人民军队和解放区政权上面,在广泛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壮大人民革命力量。

  这个时期是在国共合作条件下以抗日战争为主要任务的。国共合作对于实现全民族抗战无疑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仍然坚持其联共的同时反共的基本立场。这不仅会危及团结,而且会极大地妨碍抗战大业。对此,全党进行了有力的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党内出现的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强调在统一战线中的坚持独立自主这个原则,坚持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作用;在敌后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开辟了广大的抗日根据地,不断巩固并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游击战争是弱国战胜强国侵略的有力武器,是实现人民战争的有效组织形式和作战形式。抗日游击战争的显著特点,是军队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最充分地发挥了广大群众的智慧、力量和创造力,弥补并逐步改变了敌我之间物质力量的不平衡状态。这样,就把敌人的广大后方变成消灭敌人的战场,牵制并消耗了大量敌人;通过积小胜为大胜,坚持了持久抗战。抗日游击战争极大地发展了人民抗日力量,加速了中国革命的进程。敌后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不仅保存了原有的阵地,而且通过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极大地扩大了自己的阵地。

  坚持敌后抗战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实践证明,实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有力地贯彻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政治路线,是坚持抗战,争取胜利和创造光明中国的重要一环。正是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方针,引导中国人民不但赢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并且争取到人民胜利的前途。正是通过伟大的抗日战争,实现了中国革命由失败走向胜利的伟大的历史转折。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由百年衰落走向新辉煌的伟大转折

  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而独特的贡献。然而,正当古老的中国向近代社会逐渐演进的时候,西方资本主义的入侵,改变了我国历史发展进程。这时,腐朽的封建制度和日益衰微的清王朝,已逐渐失去了抵御西方列强狂暴的侵略和掠夺的能力。资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社会日益向下沉沦。在这样任人宰割、日渐式微的漫长的悲惨岁月中,中华民族失去了昔日的荣耀光环,失去了在国际上应有的尊严和地位。

  近代中国的历史充满了屈辱和抗争,与以往历次抗争不同的是,这时在中华民族的古老躯体中注入了新鲜血液,是中华民族大觉醒、大动员的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抗战胜利前夕所指出的:“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响彻云天的《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一悲壮的吼声,反映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正是这种觉醒和团结的力量,使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从百年衰微走向新辉煌的一个重要起点。中华民族在凤凰涅槃中获得了新生的希望。

  发生在20世纪中期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在这场关系到人类命运和前途的斗争中,中国战场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炮,持续的时间最长,作出的牺牲最大,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及其结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据统计,14年抗战,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实力,毙伤俘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依然将日本陆军的主力牵制于中国,到日本投降时,日本在中国战区的兵力多达128万人,占日军投降人数一半以上。日本史学家伊豆公夫写道:“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和投降,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绵延十四年的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是公正的,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近代中国长期被排斥在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平等交往之外,那些傲慢的西方国家视中国为一个衰弱的附庸国家,毫无国际地位可言。直到抗日战争时期,由于中国人民举国团结奋起,由于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上述情况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革命通过抗日战争获得了人民胜利的前途,这就为实现近代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理想提供了现实可能。中华民族正是通过这场民族解放战争迈向新的辉煌。

  (梁柱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