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用好煤炭也能保住蓝天(一周绿评)

潘少军
2015年06月13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太原的做法提醒人们:清洁高效利用好煤炭,也能大幅减少污染排放,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山西省会太原曾是我国著名的污染城市,在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中,污染程度一度名列前茅。

  笔者近日随国务院督查组在山西采访时了解到,通过全部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采用新的燃煤锅炉减排技术等措施,太原的空气质量大为改善,最新排名已下降至第17位,退出了令人难堪的“前十名”。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太原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81天,优良率为53.6%,同比增加了13天。

  “太原的排名还有大幅下降的潜力!”太原市热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建刚介绍,即将完工的太原市太古供热工程启用后,可替代401台市内燃煤锅炉,为太原市提供50%的集中供热服务,极大提高供热效率,大幅减少污染排放。燃煤锅炉在采煤坑口直接燃烧,产生热蒸汽,通过管线输往相距37公里的太原市区,不仅减少了远距离运煤成本,也能让锅炉产生的污染物在环境容量较大的远郊地区消纳。

  此外,太原已研制出能达到甚至低于燃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的燃煤发电机组,并已成功进行试点、示范,今后将在全市推广应用,空气质量还有望进一步提高。

  太原的做法提醒人们:清洁高效利用好煤炭,也能大幅减少污染排放,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煤炭并非天生的“污染大户”,就看你会不会用,能不能用好。在澳大利亚等国,95%以上的发电量由高效燃煤发电机组提供,并没有对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作为天然气产区,太原并非没有清洁的天然气可用。但据测算,如果使用天然气替代煤炭供热,前者使用成本是后者的3倍。经过综合考虑,太原市仍然选择用煤供热、供暖。

  虽有天然气源,但优先选择清洁用煤,太原此举对国内一些热衷“煤改气”的城市或许有所启发。为了治霾,国内不少城市准备以气代煤、以油代煤。对于一些有资源、有财力的城市,这条替换之路也许可行;但对于一些缺资源、缺资金的城市,未必是一个最优方案。以气代煤、以油代煤,有助于提高环境空气质量,但也要考虑政府和公众经济上的承受能力。

  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富煤、贫油、少气”,煤炭是我国的优势和主导能源,在未来数十年内难以改变。“煤炭是个宝,关键要用好。”清洁、高效地利用好煤炭,也一样能在维护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减少大气污染,保住蓝天白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3日 10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