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用“合作共赢”取代“拉面派系之争”

2015年06月12日00:10 |
小字号
原标题:用“合作共赢”取代“拉面派系之争”

  兰州拉面现派系之争,政府已出面干预。兰州牛肉拉面也有派系之争。近日,东方宫中国兰州牛肉拉面深圳一家店遭遇青海牛肉拉面抵制,称其开店距离过近,破坏行规。东方宫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只是按照相关规定正常开店,并无行规一说,他同时透露,目前兰州市政府已介入协调此事。(6月11日《北京晨报》)

  餐饮业在长期的发展和改良过程中,由于地域等因素而形成了不同的“派系”。中国的几大菜系各有特色、百花齐放,既丰富了餐饮市场,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口味选择,同时也在竞争和合作中共同促进了餐饮行业自身的繁荣发展。拉面存在“派系”,当然也是正常的。据悉,“青拉”和“兰拉”的主要区别,在于面汤的熬制各有千秋。这本无高低之分,只存在风味之间的差异。

  究竟谁更受欢迎,应该交给消费者和市场去检验。就目前来看,两者似乎不分伯仲、不相上下,各占拉面市场的半边天。或许正因旗鼓相当,两者之间产生了一些竞争,甚至出现了一些“摩擦”,乃至于连政府都“惊动”了。

  现在是市场经济,面馆只要合法经营、手续齐全,其他个人或团体无权干涉其正常经营活动。否则,就有违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既抑制了市场活力,也损害了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和机会。但同时,市场经济也是有规律的,不按规律办事必然会受到惩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避免恶性竞争。一些所谓的“行规”的存在,其实就是为了规范从业者的行为,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

  实际上,保护正常竞争和避免恶性竞争之间,并非“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完全可以寻找到一个平衡点。竞争的各方,也完全不必采取抵制甚至堵门一类的过激手段来应对竞争。政府介入协调,无疑是有必要的。“派系之争”的本质还是利益之争,是彼此之间的博弈。政府部门的协调过程,就是一个听取各方意见、兼顾各方利益、促进行业和市场朝着良性方向发展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感,值得肯定,也值得期待。

  除了政府协调,其实还可以通过行业协会来规范市场。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用“联合”来取代“各自为战”、用“合作”来取代“派系之争”,无疑能够更好地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合力、消除内耗和摩擦,为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