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旦令:谢师宴的“遇冷”是一个好迹象

2015年06月12日14: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旦令:谢师宴的“遇冷”是一个好迹象

  通常每年的高考后都是一段最放松最自由的时候,也是各种酒席、宴会举办的时候。高三学子常常相约一起请老师吃饭,以表谢意。谢师宴往年的流行也为许多酒店饭馆提供了很大的商机。然而近几年由于各种因素,全国各地的谢师宴逐渐降温,酒店不再打出谢师宴的招牌,也消失了许多大张旗鼓的营销。(《金陵晚报》)

  谢师宴的“遇冷”得到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超过76%的网友都表示认可,谢师不是必须通过请客吃饭这一种方式,虽然其中的感恩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老师含辛茹苦教育学生,学生应该懂得知恩图报,不忘师恩。然而就像为父母过父亲节、母亲节等节日一样,长辈们所求的往往不是物质上的享受,不是多名贵的礼物,而是一颗真诚的赤子之心。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往往是最让老师欣慰的礼物。

  以往谢师宴的火热曾经带起了一股潮流,众多家庭甚至在这一方面攀比起来,争相在高档的酒店请老师吃饭,搞得老师们常常很尴尬,不参加的话不好拒绝,参加的话又面面相觑不知说什么。这恶性竞争对于社会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影响,不仅助长了冲动消费、攀比消费等不健康的消费观,还会对孩子给孩子留下铺张浪费的印象,使得他们在将来的生活中容易为人情、诱惑所迷失自我。

  如今谢师宴的降温使得这一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各酒店也去掉了“金榜题名”、“鱼跃龙门”等招揽生意的宣传招牌,平心静气地做生意。感谢师恩有许多种方式,邀请老师喝喝茶聊聊天散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谢师宴并不必要,它的降温为社会带来了好迹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