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祝文:莫让“最大龄高考生”成作新闻

2015年06月12日10: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祝文:莫让“最大龄高考生”成作新闻

  有媒体报道,南京市86岁的中国第一高龄考生汪侠,白发苍苍,手持拐杖,弯着腰背,在爱心送考司机和交警的搀扶下,第15次步入高考考场。

  我没有查到老人家前14次参加高考的成绩,只知道他第15次参加高考,估计前14次都没有被录取,或者说没有达到高考录取线。

  每到高考,媒体都有大龄考生的报道,我一直是有自己的观点的,虽然国家法律上没有对考生年龄的限制,但什么叫高考?中国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简称高考。高考是全国性考试之一。其定义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历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这就给我们一个何为高考考生的概念。咱们千千万万的家庭都知道:高考就是把成绩优秀的年轻人择优录取到各类高等学校去深造。前几天,还看到报道,我们湖北省的2015年最大龄考生是40多岁的中年人。我一细想:估计和我仿佛年龄。我自己把孩子们送到大学后,有一年曾跟妻子开玩笑:我想哪一年去报名参加一次高考,看自己还能考多少分。没想到只读了初中的妻子说:别去浪费国家资源了,该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高考是为孩子们准备的。

  哎,这就是了,咱们老百姓都心知肚明,虽然法律没有规定高考生的年龄,但咱们心里总有个谱。我读书那年头,有同学一次高考不成,复读,又不成,又复读,有一个同学复读了4年,终于考上了大学,现在的事业做得风生水响,如果没有大学的深造,如果没有当年锲而不舍的复读,他可能不会有今天。他复读4年,那时始终是个学生,他应该有争取受教育的权利。

  80多岁去参加高考,我们来设想一下:如果老人家他10年前,70多岁的时候考上了某个大学,他是不是和十几岁的同学一起去上课,去完成一个大学生应该完成的学业?现在大学生入校还要军训,老人家能参加军训吗?再设想一下,老人家考了15年,今年86岁了,考试要人扶,如果今年考上了又如何?无法再想像了。

  就算是参加高考,我不知道老人家是不是和普通考生一个考场,如果是,他这样一个“靓点”会不会对其他考生有影响?如果我是其中一个考生的家长,我会有意见的。

  我从来不会对汪侠老先生的求学精神有不敬之念。但“活到老学到老”不等于86岁了一定要去参加高考。有人说过去范进中举年纪也大,那真的和老人家参加高考一点关系都没有。过去的“科举制度”和我们现在的“高考制度”有多少可比的呢?科举是开科取仕,读书做官“高中”了就做官,做官的年龄只要不是到了“告老还乡”的年纪,读书人都可以去求取功名。现在的高考制度,仅是如同小学生“小考”,初中生“中考”,把高中生集中起来高考,择优送大学深造,除了考试“择优”这一点外,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老年人爱学习,我点一百个赞。现在有老年大学,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国外有老年人在大学拿学位的,这和参加高考完全是两码事。把高考还给真正的“高考生”吧!我真不想再看到什么“最大龄高考生”的新闻,总感觉那就是在作新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