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用“召回”良方医治干部作风之“疾”

2015年06月12日09: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向秋:用“召回”良方医治干部作风之“疾”

  今年初,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5月25日,该区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管理。他们中,有的因违纪被处分;有的“为官不为”被问责;有的因负责的重点工作考核排名末位;有的因推进工作不力;还有的因为领导班子闹矛盾。其中有18人是该区不同单位的一把手,涉及正科级干部12人。(6月10日《湖北日报》)

  干部轻微违纪、工作不在状态、落实不力、软弱涣散、庸懒散浮拖,实际上是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上的“疾病”。医治好疾病需对症下药。近来,湖北黄石对“问题干部”采取了党纪政纪处理后再召回“回炉改造”管理的办法,对有作风之“疾”的干部开出了医治良方。

  干部患上作风之“疾”会被“召回”医治。干部被“召回”有三重意味。一是意味着患上了作风之“疾”,身上被贴上了“不胜任”本职工作的标签。二是意味着“病情”即将得到医治。对被“召回”干部,有关方面通过集中培训、艰苦岗位磨练等方式,最大程度让他们回炉淬火,使其“人岗相适”。三是意味着医治疗效将得到检查。经过“召回”的处理后,考察合格的干部仍能回归原来岗位,跟踪管理鉴定不合格的,将面临转岗、降职、免职、解聘的组织处理。

  “召回”是医治干部作风之“疾”的一剂良方。一方面,“召回”体现了对作风之“疾”辨证施治的理念。作风之“疾”一般不是无法医治的“绝症”,对干部做出“召回”处理,不是将其“一棍子打死”,而是既对其提出了患“病”的警告,也给其提供了治“病”的机会和条件。另一方面,“召回”的处理使“治病的药物直达病灶”。干部被“召回”,直白宣告其存在作风之“疾”问题,对相关干部必然产生极大的思想触动,促使其重视自身“病情的医治”。“召回”就像一把利剑悬在其头顶,使得其不敢懒惰、不敢不干,促使其告别作风之“疾”。“召回”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惯例,不给“守摊干部”留下空间,“召回”了干部的好作风。

  有病须得治,干部身上的作风之“疾”应得到有效治理。“召回”是医治作风之“疾”的良方,企盼此方子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得到广泛的推广,让更多的干部告别作风之“疾”,而回到“为官有为”的良好状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