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伟:干部召回,应成为常态化

2015年06月12日09: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伟:干部召回,应成为常态化

  今年初,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5月25日,该区像张红霞这样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管理。(6月10日 《湖北日报》)

  汽车被召回并不鲜见,而干部被召回却为数不多。此次西塞山区召回“问题干部”,进行“回炉重修”,开创了全省干部召回的先例。汽车被召回,是因为质量、设计、标识的缺陷,影响驾驶安全。干部被召回,是缘于懒政、庸政、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影响群众福祉。无论是汽车,还是干部,召回都是为了更好的再次出发,如此好的制度理应常态化。

  干部召回制度,为干部戴了“紧箍咒”。西塞山区对违纪处分、为官不为、考核末位、工作不力的31名干部实行召回,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传统,破除“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思维,为所有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从严治党环境下,“打虎拍蝇”的气势让官员不敢乱作为、滥作为。但同时“为官不易”的思想开始驱使官员们,当起了“撞钟和尚”,本着“只要不出事,哪怕不做事”,来应对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庸政、懒政、惰政又为官场蒙上了层层“雾霾”。干部召回制度,为干部戴上了紧箍咒,让那些乱作为官员收了手,也让那些“守摊官员”绷紧了弦。

  干部召回制度,为组织系了“安全带”。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一项有力保障。干部靠组织培养,组织也要对干部负责。干部召回制度,是组织本真“治病救人”的目的,对“问题干部”进行的再教育、再锻炼,帮助干部改进提高。“对待‘问题干部’不能一棒子打死,召回进行‘回炉淬火’”,道出了西塞山区干部召回制度的初衷。干部召回制度,正是按照中央“治病树”、“拔烂树”惩前毖后的思路,来为组织培养干部。

  干部召回制度,为群众吃了“定心丸”。干群关系犹如鱼水之情。少数违法乱纪干部,伤害了群众感情。但绝大部分干部, 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记于心,践行于行。干部召回制度,对“问题干部”及时回炉重修,避免了干部堕入深渊,同时也将违法违纪干部的“害群之马”及时清除。西塞山区将“问题干部”召回后,先学习一周,再自我剖析,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跟踪管理,对召回后仍不合格的进行转岗、降职、免职、解聘处理。这样就确保了合格的干部,在合适的岗位上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将不合格的干部及时清除出队伍。

  干部召回制度,是组织人事制度的创新与突破。为干部戴了“紧箍咒”,为组织系了“安全带”,为群众吃了“定心丸”。要将干部召回,像汽车召回一样,逐步制度化,逐步常态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