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良锋:“召回制”丰富干部管理“武器库”

2015年06月12日09: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董良锋:“召回制”丰富干部管理“武器库”

  今年初,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5月25日,该区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管理。西塞山区委书记胡敏表示,召回进行“回炉淬火”,旨在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让他们树立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最终转变成有为干部。(《湖北日报》)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绕不开“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个难题的破解。从厉行“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都是着力于转变干部作风、刷新党风政风。黄石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契合了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善于查找不严不实问题的内在要求。现在来看,该市的此次探索,为新形势下建立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提供了一件新的有力“武器”。

  产品质量有好坏,干部作风有优劣,党性修养有高低。干部履职尽责的工作实绩,要对组织负责,要接受人民监督。干部“有权不能任性”,组织人事工作不能放手放任,而要通过常规教育、专题活动、动态监督等工具,矫正修剪不健康的枝桠,发展壮大干部队伍中好的主干主流。

  “问题干部”实行召回管理,就是一个妙招。“召回”管理后,进行“回炉淬火”,就有助于刷新干部身上的作风,重树他们内心务实为民的理念。从集中学习、自我剖析、落实整改方案,到参加拓展训练,接受谈心谈话和组织部长的约谈,经过数月的跟踪管理后,视鉴定情况处以转岗、降职、免职、解聘等组织处理。可以看到,施行“召回管理”的同时,严明了组织纪律,严格了组织生活。

  “问题干部召回”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创新探索。召回的是干部,找回的却是党员干部的“初心”。通过“问题干部”召回,就能构建起干部重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心路历程,切实改变不严不实的问题。“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争取将功补过”,干部用行动表明心迹就是明证。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从湖北省情来看,“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发展战略要继续推进,离不开干部严抓实干、真抓敢干。问题干部“召回制”,就能剔除杂志、升华境界,在各方面的锻炼中,促进干部把握工作任务要求。

  下一步视情况,继续探索完善“问题干部召回”举措,进一步丰富教育、管理、监督、销号等具体环节,用好这件新式“武器”。建立起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制度体系,实现党性修养的再提升,党员作风的再强化,干事创业能力的再提高,必定能为加快实现“支点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