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摊派“死鸡”能给企业带来“活路”?

郑端端 

2015年06月12日14: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多名网友发贴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剑门土鸡肉滞销,企业无保障应对预案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因担心养鸡的农民闹事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有关部门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 每只鸡不论斤头大小60元人民币,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此消息曝出,网友一片哗然,引起社会多方关注。(6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看似“天衣无缝”各得其利的摊派,其实隐患重重。

其一,所谓的“倡议”只是流于形式的“最后通牒”罢了,政府通过行政命令,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每人“合计1200元”的“死任务”。为了挽救资金链问题,强制使用公权力对市场行为“插上一脚”,这是明目张胆的以权摊派,更有滥用公权力嫌疑。

其二,口口声声的“职工自愿”是否真的属实呢?其实为了缓解养鸡户的困境,公职人员慷慨解囊无可厚非,心甘情愿也无所谓,但是,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何非要逼着公职人员“上梁山”,硬要将20只“死鸡”塞到手中呢。如果是活鸡还可养殖两天,但对于“冻鸡肉”恐怕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其三,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打造的“剑门土鸡”品牌按理说应有自己的销售模式、套路,市场这只“无形手”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基础性作用,政府“强卖”虽然能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也不是长久之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土鸡养殖模式链条,仍需要不断创新,单一的生产、营销链一旦断裂,悲剧将再次“上演”,一发不可收拾,当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之时,后果不堪设想,不仅让养殖户伤心流泪,更损害政府和企业的公信力。

其实,权力摊派的事件不可谓不多,此类案件频发,究其根源是政府行政之手“伸”的太长,这与政府职能角色定位背道而驰,这是典型的滥权乱政,表面上看企业渡过了难关,但政府这样的“歪门邪道”绝对不会给企业带来“活路”,失去了市场的企业很难走远。其背后不仅是私心杂念和不正确的政绩观作怪,更是暗藏着权力跨越边界,妄图走捷径的懒政思维。

事实上,凡是权力都应该有其边界,只要越界就会违法,凡是违法就要受到惩处。要坚决杜绝政府的“假慈悲”,一方面,政府要管住自己乱伸的手,要依法依规严守权力边界,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让政府的归政府、民间的归民间,厘清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正当的权力用到不正当的地方。另一方面,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部门应积极加强引导,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发布供求信息,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使农产品规模入市,引导经济合作组织“顺市而为”,做到真正与市场需求对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生活得到真正改善,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