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不删游戏没收电脑”应得到理解支持

刘运喜

2015年06月12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院方发现,将会没收电脑……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近日发布“严管网游”的通知,经网友爆料、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6月11日《华商报》)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为了帮助学生从游戏中解脱出生来,与网游决裂,戒掉网瘾,发布通知,提出如果学生不主动删除电脑中的游戏,将没收电脑。对此很多人反对,但是笔者认为,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的这一规定,应当给予理解。

虽然电脑是学生的个人财物,学校无权干涉学生对个人财物的处理,但如果学生对个人财物的处理方式影响到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学校有权限制学生其使用。

学校通知要求学生删除电脑中的游戏软件,否则没收电脑,并非想象的简单粗暴。学校先有通知,广而告之,后有行动,检查督促。从通知到行动,中间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可以说足够学生准备和完成的。学校这样做,其实是先礼后兵,并没有简单粗暴。

并且,所谓学校没收学生电脑也并非真的没收充公,成为学校所有,而是暂时收走,代为保管,通知家长前来领取。

游戏是柄双刃剑,虽说玩游戏不是百分之百的坏事,偶尔玩玩,也是紧张学习之后的一种自我放松。它也有一些好处,比如激活思维、开发智慧,比如培养团队精神、鼓舞斗志、激励士气等。但是游戏玩多了玩久了玩上瘾了就绝对是坏事,影响学习,影响休息,影响健康,影响风气。玩物丧志,正是这个道理。

学校是教育机构,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学校对学生提出使用电脑要求,不准安装游戏软件,不准夜晚打游戏,既是学校的权利范围,也是学校的职责要求,更是为学生学习和身体着想。当然,学校有权也不可任性,不能有权就挥舞大棒,也要讲道理,讲法度,讲程序。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纪律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是规范秩序的保证。学生是受教育者,接受教育,遵守纪律,服从管理,也是学生的基本义务。

当然,为了创建文明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要求学生主动删除电脑中的游戏软件,不删除就没收电脑,每天定时断网断电等办法,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更重要的是加强教育和引导,让学生真正认识到网络游戏成瘾的危害,认识到遵守秩序的重要性,认识到遵守纪律的重要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