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严管网游莫忘依法治校

乔子轩

2015年06月12日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学生必须删除个人电脑上的游戏,如果不删,一旦被院方发现,将会没收电脑……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近日发布“严管网游”的通知,经网友爆料、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6月11日《华商报》)

严管网游本是出于对学生负责的一片公心,也是维护教学秩序的需要。只是学校采取没收学生电脑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突破了法律底线,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背离了依法治校的法治要求。

电脑属学生私人物品,神圣不可侵犯。按照《物权法》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也就说,变更电脑所有权,必须依照法定程序,必须于法有据,不是学校一纸通知就有权剥夺学生对电脑的所有权的。不否认学生夜间玩网游违反学校管理规定,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学生,学校有权批评教育或给予纪律处分,但纪律处分中并不包含没收财物,由是观之,这份严管网游的通知是与上位规定相抵触的。

而且,没收财物属于行政处罚的范畴,依据《行政处罚法》规定,执法主体或是依法律规定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或者是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再或者是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而依照规定,学校既非行政机关、又无授权,更无委托,并具有行政处罚的执法主体资格,学校行使行政处罚是自我赋权,与法治精神相悖。进一步讲,即便学校拥有了行政处罚权,也不能任性滥用,需知没收处罚主要针对的是违法所得、非法财物,学校玩网游虽违反校园管理规定,但将涉事电脑定性为非法财物也是欠妥的。

显然,学校没收之举是违法的,之所以依然成为不少学校管理学生的手段选择,根子还在于法治基因还未真正融入学校血脉。学校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单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离不开依法治校的全面推进。特别是学校作为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之地,其言行也是一种法治观的现实表达,对学生今后进入社会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尊重在校学生权利,学生进入社会才会更加尊重法律。

所以,每个学校都要以法治的眼光审视每条管理规定,是否符合法治精神,是否保障了学生合法权益,不能只看短期效果,漠视法治尊严,更要按照教育部出台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设计的路线图,稳扎稳打,逐项逐条落实,让学校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样本,而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短板、薄弱环节,这是每个学校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法治责任。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