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佟继周:恪尽职守 做认真的自己

冯玉超

2015年06月12日09: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佟继周:恪尽职守 做认真的自己

  生活中的佟继周。本人供图

  她是一名科学工作者,却从不以科学家自诩。

  她是一名八岁孩子的母亲,却不能陪伴他成长。

  她是一位可爱的妻子,却无法每天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

  她就是佟继周,1976年出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研究员,现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数据处理与管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特殊的工作赋予了她神圣的使命,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本职就是在为发展我国科学卫星系列做贡献。  

  对工作,心怀感恩

  “峰高无坦途,攀登莫畏难。”这是当年吴运铎亲手写给儿时佟继周的一句话,伴随着她成长将近三十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佟继周对记者说,每当她遇到烦事难事就会想起这句时刻鼓励自己的话,也就是从那时起这位老一辈兵工专家点燃了佟继周成为科学家的梦想。

  佟继周做客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孟畅 摄

  时光荏苒,佟继周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科学家,从199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十七个年头,现在正在担任我国科学卫星工程的地面支撑系统数据处理与管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是2011年1月中科院第一批启动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谈到这个项目佟继周自豪地对记者说:“最初设计阶段,分系统设计要求‘实现多星多任务管理,通过少量定制扩展即可支持新的卫星任务’,还需要考虑未来新星任务加入,地面业务系统顺利切换问题。”她举例说在系统设计时充分考虑了系统业务扩展性,共性系统支持全部的卫星业务,各卫星个性业务系统需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可进行相对独立的运行和升级。此外,在系统设计时还需要充分考虑应用新的计算机技术,期望能够打造一个全新的基于网络和云技术的服务平台,科学家们在这个平台上,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实时关注载荷工作状态、提交观测计划、获取科学数据进行分析。

  对工作,佟继周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知道感恩!”由于队伍年轻经验不足等原因,在分系统设计前期,尤其是架构设计费了很大的精力。“那一阶段几乎每天都有新设计和改进想法,每次都要开会讨论到深夜,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它赋予了我这么大的使命,我要对它心怀感恩。好好干,加油干才行!”佟继周说。

  对家人,心有愧疚

  谈到父母,佟继周数度哽咽。“真的很愧疚,我父母都已经七十多岁了,生病从来不给我打电话,虽然离得很近,但是他们怕影响我工作,有病也自己去跑医院,每当想到他们挤在人群中排队的身影我就特别难过……”佟继周说有一次她给家里打了很久的电话都没人接,回家看也没人。后来才知道自己的母亲早就生病住院了,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流了一路的眼泪。

  回想起从小到大这么多年父母的默默付出,自己却无法回报他们,佟继周心里很愧疚,“真的没有办法,父母越是支持理解我,这种负罪感就会越沉重,但是我知道爸爸妈妈肯定不希望我这样,他们想的不是自己女儿要怎样孝顺自己,而是如何报答祖国,不愧对肩上的重担,做个敢于担当的人才是他们二老的心愿”父亲节将至,佟继周希望她的爸爸身体健康,感谢这么多年来对自己工作的支持、理解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

  除了父母,丈夫和孩子的支持也让她很感动。“孩子已经8岁了,一家人能出去旅游一次就跟过年似的,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工作也是我爱人负责的。感谢他们俩的理解。”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爱人比自己付出的更多一些,这让佟继周很知足和感动。

  佟继周与儿子在一起。本人供图

  “想看美景就要承受攀登之苦”

  “要想看到山顶最好的风景,就必需学会承受攀山中的那份艰难。”佟继周说现在的工作就是在攀登,迟早有一天会看到山顶的美景,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数据处理与管理分系统是科学卫星地面段地面支撑系统开展学科学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和在轨运行服务,支持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获得最大科学回报的重要分系统之一,对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顺利实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2012年初,刚完成子午工程建设任务,佟继周便匆匆投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论证与建设实施任务中,负责数据处理与管理分系统论证、方案设计、关键技术攻关工作,组织开展分系统软、硬件系统研制和试验。

  接触科学卫星工程工作头两年,她发现自己工程经验和知识匮乏,在学习的同时也备感压力,那段时间,她带着没弄明白誓不罢休的劲儿,时常加班到深夜。身为主任设计师,面对同期开展暗物质卫星、量子卫星、实践十号卫星、HXMT卫星等的四颗科学卫星的研制任务,佟继周深感使命重大。她在宏观上要求队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注意合作沟通,微观上强调质量为上,举一反三,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她尤其注重技术把关,分系统各类技术性文件全部亲自审阅,系统分系统各类会议也全部亲历亲为。

  暗物质卫星即将在2015年底发射,它是我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这枚探测卫星是中科院自行研制和生产的,它将通过高空间分辨、宽能谱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探测能段达到104Gev,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

  “上个月,我们地面支撑系统与卫星系统在三亚顺利完成了正样数传对接试验,与科学应用系统顺利完成了桌面联测,完成了系统间接口、性能指标验证。上月底,卫星的科学探测有效载荷联试完成,顺利交付卫星总体,这为今年年底如期发射该卫星奠定了基础。”佟继周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暗物质卫星地面段的研制任务已到末期,进入紧张的软件出所测试、分系统集成和系统集成测试阶段,另外并行还有量子卫星、实践十号卫星、HXMT三颗卫星的研制任务,所以周末加班已成常态。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