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良锋:公务员工资调整折射改革新动向

2015年06月11日15: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董良锋:公务员工资调整折射改革新动向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明确要求,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调整方案,必须尽快落实到位。“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所以本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也是向基层倾斜。”总理说,“这既是对基层公务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有利于‘堵偏门’、‘开正门’。”

  “郡县治,则天下安。”从2014年底中央决定到2017年用三年时间把2800多名县委书记轮训一遍,到近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进行公示,无不昭示了党对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视。“尽快落实基层公务员工资调整方案”,总理的要求反映出该举措在新形势下改革的重要指向,即重视基层基础、凝聚广泛共识、保障纪律执行。

  一是打牢基础,加强健康的心态建设。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和建设,特别是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关系到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没有队伍稳定,就难以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当前基层公务员“5+2”“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压力偏大、待遇偏低。通过工资制度调整,切实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就能有效地扭转这种情况,帮助公务员队伍建立正向的心理预期,并增加职业荣誉感。减少基层公务员的“后顾之忧”,创造有利于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环境,也是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必由之路。

  二是沟通民意,搭建外向的沟通桥梁。现在社会上,对公务员或者其他干部有一种“贴标签”的冲动。存在“干部”是忽视民意的,“城管”是粗暴执法的,“公务员”是人浮于事的等固化印象。这种情况绝不正常。关键就在于公务员管理,特别是工资待遇制度的不透明。可喜的是,中央厉行八项规定“铁律”,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共识正在形成。从这个视角看,公务员工资待遇增长就不是一件小事。涨的有理、给的干净、拿得明白,干群党群间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不断得到增强。

  三是加强保障,堵塞隐性的寻租通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推进下,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队伍都要严明纪律、增强党性。不该伸手的绝不能伸手,灰色收入更要消除。待遇提起来、管理严起来,双管齐下,才能引导广大公务员做好事、干成事、不出事。适当提高待遇,并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就有利于扶正祛邪、正本清源,避免和杜绝干部到别处寻租,走歪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