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浩:“问题干部”召回制度值得推而广之

2015年06月11日14: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浩:“问题干部”召回制度值得推而广之

  今年以来,黄石市西塞山区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进行“回炉淬火”,其中有18人是该区不同单位的一把手,涉及正科级干部12人。(2015年6月10《湖北日报》)

  “问题干部”、“回炉淬火”这样的字眼就一经报纸刊出,立马吸引了广大网民的眼球,读罢全文,不禁为黄石市的做法击节赞叹。召回制度首先应用于汽车产业,后推广到诸如食品等可能对公众造成伤害的主要产品领域,但用于干部身上还属于新鲜事。

  细思之后,笔者认为此项做法值得推而广之,原因有三:一是警示了“问题干部”。西塞山区此次确立的“问题干部”包括违纪被处分者、“为官不为”者、考核排名考核被问责者等,其中许多人都是单位的一把手,被“召回”不仅会对他们自身产生震动,对那些潜在的“问题干部”而言也将是种提醒。二是激励了“有为”干部。当前我国正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已经确立,亟需大批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问题干部”的召回为“有为”腾出了位置,“有为有位”的思想必定让他们摩拳擦掌跃跃待试。三是净化了从政环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是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的关键。“问题干部”召回彰显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体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上梁正了,下梁自然不会歪,用人导向树立好了,从政环境自然会得到净化。

  问题干部召回制度在推而广之的同时也要注意以下两点问题:一是要为“问题干部”画准像。什么样的干部是“问题干部”,“问题干部”的具体症状有哪些。一定要将“问题干部”精准鉴别出来,不能误伤了好人;二要对“问题干部”进行及时疏导。召回的目的是“回炉淬火”,更是为了百炼成钢、以担重任,绝不是为了找找茬“整”他们。所以及时疏导非常必要,让“问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如此这般才能让“问题干部”召回制度走得更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