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不管事的他,怎么会当上副校长

魏英杰
2015年06月11日04:4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管事的他,怎么会当上副校长

  何炅北外吃空饷事件刚平息,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近日又被曝光虚占职位。据《法制晚报》报道,王林旭于2003年任职民族文化宫副主任时,被国家民委任命为民大副校长。但王在民大任职12年却乏人知晓,被指是“无上班、无任教、无职责、无办公室、无与学生互动”的“五无校长”。

  身为大学副校长,在学校里却神龙见首不见尾,究竟怎么回事?王林旭回应,自己主要工作仍在民族文化宫,在民大当副校长不占编制、不拿工资,也没有被安排教学任务和具体工作。说白了,这是典型的挂名而不干活的虚职。既然如此,有关部门为何还要作出这一任命?据王林旭介绍,他参加一些国际交流活动会以副校长身份出席,这是对外交流的需要,能帮助民大提高知名度。

  这一说辞与何炅的“增添光彩”一样冠冕堂皇,但都站不住脚。何炅好歹还是北外教师出身,王林旭却是“空降兵”,莫名地就当上了一所985高校的“隐形”副校长。若说当事人没有从民大拿任何好处,恐怕也不是实话。这个副校长头衔显然让他沾了不少光,否则他不会舍“民族文化宫副主任”头衔不用,而占据人家“民大副校长”的坑。且看不少官员热衷于兼书法协会、画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其中不乏追逐名利、利益勾兑成分,又岂止是一种虚职。

  王林旭挂名民大副校长,不无黑色幽默的意味。因为,无论是民大学生还是校方多数都对他一无所知,包括民大官网校领导一栏,也都没有他的名字。这除了说明相关任命的荒谬性,也深刻反映出高校行政化的弊端。大学副校长是行政职务,不考虑高校实际需求,便以一纸任命搪塞,这既是一种简单粗暴的高校管理方式,也是对高校办学权的不尊重。给一所大学任命副校长就这么给任命了,而且干了12年仍然像是一名局外人,这又置学校于何地?

  国内高校里,像这种“占坑”现象不知是否普遍,但据报道,2012年7月,北京大学被曝光校领导机构包括11名校长助理、5名副校长,合计有27人(2人兼职)之多。随后又有报道披露,清华大学校领导机构成员也不少,总数达23人。当时,北大公开回应称,北大校长助理并不占有专门的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只是兼职协助分管校长处理相关事宜,“这在北大是常态”。言下之意,只要挂的是虚职,不占编制,无可厚非。殊不知,这背后体现了一所高校具有浓厚的行政化色彩。

  高校虚职何其多,根子还在行政化。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有人查阅“985工程”高校,发现一个共同点,其党政领导班子一般为13~15人,党政机构在30个左右,机关工作人员400—500名,其中处级干部100多名。

  所谓高校去行政化,总体而言是解决高校怎么管、内部怎么运作以及怎么进行监督等问题,说细一点,就是如何让高校遵循学术机构自身规律来运作的问题。

  减少不当行政干预,还原大学的学术机构本位,就必须对类似种种挂名虚职、人浮于事等问题和现象进行清理。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