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不要借高考消费悲情故事

2015年06月11日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要借高考消费悲情故事

  不是所有的悲情都值得报道,不是所有的选择都需要质疑。对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又遭受丧父打击的女生而言,她现在最需要的是安静,而不是成为报纸、网络上的新闻人物,成为公众关注和议论的对象。

  “爸爸,你要注意身体,我会好好考试的。”高考前一天的晚上,没有等到父亲电话的四川考生韩某,给父亲发去一条短信。她并不知道,她的父亲已去世9天。为回家陪女儿备战高考,在外打工的父亲从宁夏赶回四川,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据报道,为了让女儿专心高考,韩某的母亲强忍悲痛,将这一消息隐瞒了11天,直到8日下午,走出考场的韩某才得知内情。当晚在殡仪馆,她跪倒在父亲灵前,失声痛哭。

  高考前夕,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为了不影响子女高考,于是隐瞒不幸的消息,等到高考结束再告知真相,全家人抱头痛哭……这样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印象中,似乎每一年的高考,都会有类似的悲情故事发生,而每一次,都会引发公众的无限感慨与叹惜,接着是一轮关于“该不该隐瞒真相”的大讨论,这俨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性的舆情套路。

  这一次也不例外。有一种观点就认为,不该把高考置于亲情之上。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身为女儿就该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以尽孝道。高考再重要,也不该弃最基本的亲情伦理于不顾。更何况,高考凭的是实力,心情悲痛未必就考不好。反对者说,这是两害相较取其轻,尽孝固然重要,但高考同样重要,并且一名学生为了高考准备了十几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可谓毕其功于一役。为此家人隐瞒真相,让孩子以正常的心态参加高考,是另一种形式的爱。也有网友引申到更深层次的意义,认为这表明高考被过度放大,甚至绑架了我们的生活,再一次证明了“一考定终生”的弊端。

  其实,这样一起交通事故个案,实在背负不了这么多的意义。同样情况下,你会怎么做?答案肯定是多种多样的,但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是人们根据自身的情况而作出的,别人无权干涉,更无须非议。因为说到底,这完全属于家庭隐私,无关道德与法律,更没有影响到他人的利益,本来就没有对错和高下之分。相比之下,更应当关心的是,对于一个遭遇不幸的家庭而言,媒体将其家庭隐私曝光于公共视野,使一个有名有姓、“有图有真相”的悲情故事,成为一个公众热议的社会话题,有没有考虑过这家人的感受?当无数网友以旁观者的心态,打量和审视韩某一家的悲剧和隐私,评价她母亲该不该隐瞒她父亲去世的真相的时候,会不会粗暴地撕裂了他们的伤口,使他们受到二次伤害?

  并不是所有的悲情都值得报道,也并不是所有的选择都需要质疑。一方面,“父亲回家陪女儿高考,路遇车祸去世”虽然不乏关注度和话题性,但并没有突出的新闻价值。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这次交通事故并没有十分特殊的情况,只是碰巧“赶”上了女儿高考,对社会不具有特别的警示意义。应该说,这类报道年年都有,即便有一些新闻价值,也早就被“榨干”了。另一方面,新闻报道也应该遵循相应的新闻伦理,以不伤害报道对象为底线。对于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又遭到丧父打击的高中女生而言,她现在最需要的是安静,需要用时间来平复内心的悲痛,而不是成为报纸、网络上的新闻人物,成为公众关注和议论的对象。

  由于高考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每到高考季,很多领域都会形成“高考热”,比如“高考经济”,商家围绕高考大做文章;比如高考舆论热潮,各大媒体以高考为由头,殚精竭虑挖掘有关高考的人物事件,以至于高考都结束了,各种“高考故事”、“高考感受”、“高考盘点”还在源源不断登台亮相。这些对高考的过度消费或恶意消费,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